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2月25日

白鼻子土司王

向津清 辑录

传说土司第十八代土司王白鼻子是白蛇精投身,长得丑,青面獠牙,鼻子是白的, 人们称他是白鼻子土司王。他的传说在湘西土家族地区广泛流传。他是土司中最无道的代表。

九条 “黑沙溪”

土司的金銮殿面朝灵溪河,溪岸悬岩陡壁。溪上游是大山,涧泉集汇,河床陡,来势猛,每逢春夏,山洪暴发,洪水翻滚赤浪,咆哮奔腾,远远看去,活像一条红龙,龙头高昂,像要吞没金銮殿。这事引起了白鼻子的不安。

白鼻子命令人们在河岸挖了九个洞,洞长半里,洞高数米,周围全用石头砌成,人在里面可以自由来往,直通金銮殿山后。他还要几百人天天挑水倒木炭,让水从上游倒流,使几个洞的黑水四季长流,变成了九条黑色阴溪。白鼻子骄傲地说:“你一条红龙杀过来,我九条黑沙溪挡住你。”

“捞金子”

白鼻子的金银珠宝无数。一天,他命令部下把很多金银倒进下溪河深潭里,然后又下令几百名青年男女脱得赤条条,下水把金子全部捞出来。腊月天,风雪大,男女青年在刺骨的冰水中捞来捞去,白鼻子和他的左右大臣坐在龙船上好看,说:“捞到的有奖,捞不到的全部杀掉。”水中的男女吓死了,他们却在船上哈哈大笑。

这几百男女为了生存,不顾一切在水里打捞,最后把金银全部捞起来了,少数女人没捞得,又怕又冷,浑身打抖,站在水里等死。白鼻子看了看,哈哈大笑起来。笑罢,把脸一板,又命令道:“把捞得金银的人全部杀掉,把这些个女人全部留下。”

一年一“大烧”

土司统治时期,老司城人口很多,白鼻子曾炫耀说:“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又说老司城是铜墙铁壁,攻不破,烧不毁。

白鼻子每年正月要烧一次城,因此规定城外几百户人家修房子不许用瓦,全用茅草盖上,修好后在里面安家。他然后趁人深夜睡熟之时一把火烧掉。

深夜里,火光冲天,可怜几百户人家破人亡,鸡鸣狗叫,儿啼女哭。白鼻子和他的大臣们却坐在金銮殿上观火景,饮酒作乐,得意地哈哈大笑。以上种种,后人便留下“白鼻子”无道的评价来。

流传地区:永顺县麻岔乡一带

搜集时间:2013年8月

--> 2017-12-25 1 1 团结报 c3085.html 1 白鼻子土司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