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1月19日

民族文化活动为载体

十九大精神进土家苗寨

肖炳才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牢记使命,伟大实践新境界。”1月17日,龙山县组织开展“书法艺术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为石牌镇群众送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春联。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县市根据全州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民族文化活动为载体,抓实送戏下乡、民族节庆、双语宣讲等特色工作,将十九大精神送进了土家苗寨、千家万户。

送文化下乡,在寓教于乐中宣传十九大精神

元旦春节前夕,全州各地结合送文化下乡活动,运用送戏下乡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宣传十九大精神。

花垣县苗剧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编排小苗戏《憨子相亲》、小品《懒汉脱贫》、歌曲《不忘初心》等15个节目,开展“送戏下乡”35场次。花垣县苗歌宣传队,借助乡镇赶集日,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苗歌进行宣传30场次。

保靖县组织山歌演艺队、山歌小分队、苗歌文艺队、民间艺术团体及诗词协会等50余名文艺干部,以土家族摆手舞、苗歌、山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为30多个乡镇和村寨送节目、送精神。

龙山县组织毕兹卡艺术团开展“为党的十九大喝彩——龙山县文艺人员赴扶贫村文艺演出”;同时,组织县内美术家深入到60余个贫困村开展“手绘文化墙”、下乡送文化等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精神、本土人文特色、产业建设等内容,用美术、书法等艺术形式展示描绘,提振村民信心。

搭建大舞台,在民族节庆中融入十九大精神

苗歌会、土家山歌赛、群众戏台、民族文化进机关、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等群众文化大舞台,让本土文化能人当宣讲员、广大群众当听众,既接天线、接地气,更进头脑、入人心。

“喜迎党的十九大,山欢水笑人心暖。精准扶贫有规划,兴市富民奔小康。”湘西苗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吴腊保在吉首市河溪镇,用清脆婉转的苗歌传唱党的十九大精神。吉首市文化部门组织开展“一项创作、一台演出、一次展览、一场红读、一月放映、一届东歌”六个一系列文化活动30余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古丈县集中开展5场“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县里文艺骨干和教师,以苗鼓、摆手舞、茶艺、少儿合唱等表演形式为载体,在上万名师生中弘扬苗族、土家族文化,宣传十九大精神。

“太阳一出上山坡,清清嗓子先唱歌。还记主席来到乡,精准扶贫话小康。十八洞村多变化,齐心学习十九大……”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们以苗歌、山歌、对联、顺口溜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感恩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变化。村民们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了精心编排的《山乡散开满天星》《美好未来十八洞》《十八洞的故事》等文艺节目,告诫村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双语宣讲,在土家苗寨中传达十九大精神

在土家族苗族群众聚居地区,组织了多支土家语和苗语宣讲队,走进民族村寨,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蛇科拍梯/日捏捏/他担波/梭hi拢/e辽/,毕兹卡所/me恶图/卡岔!(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土家百姓心中乐又甜!)”永顺县十九大精神宣传队员、双语教师田官宏在双凤村,用村民老少皆懂的土家语、朗朗上口的语句,现场问答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县创作编写成了《我们的十九大》《十九大促脱贫》《美丽永顺我的家》等土家山歌,在土家族聚居区用土家语讲解,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可复述的语言,把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土家山寨。

凤凰县专门成立5个苗语宣讲小组,在苗族人口集中的乡镇、村(社区)开展集中宣讲,把“普通话”变为“苗家话”,把“书面话”变成“大白话”,把“集中学习”变为“谈话交流”。截至目前,深入苗族乡镇、村寨宣讲场次达到100余场,实现了苗寨全覆盖。

泸溪县达岚的李德厚老人、洗溪的符自祥老人自发宣讲十九大精神。洗溪、梁家潭、八什坪、小章等地干部用苗语,借助科普冬训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居院落,开设“田间课堂”和“傍晚课堂”,“零距离”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了让更多苗家山寨上了年纪的老人听懂十九大精神,凤凰县电视台还利用双语播报新闻(普通话、苗语),充分调动了苗族群众收听收看的积极性。

--> 2018-01-19 民族文化活动为载体 1 1 团结报 c4347.html 1 十九大精神进土家苗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