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1月19日

执著守望文学梦

——土家族作家黄标文学创作小记

周世金 陈新祥 钟吉清

他不是时代弄潮儿,他不为潮流所动,不悲情刻意,不攀附媚俗,他的创作完全从属于他内心的需要,始终坚持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追求。

——题 记

黄标,土家族,1969年11月出生在龙山县里耶古镇的一个教师家庭,现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目前已发表、出版作品540余万字。

“生活从不辜负付出、坚守之人,有望穿秋水的期待,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欣喜和沉甸甸的收获。”(古城子)这一句话,很适用土家族汉子黄标。

为了追求文学梦想,黄标上初中时开始在主流媒体发表文学作品,坚持业余创作30余载。足迹踏遍湘、鄂、渝、川、黔边区的山山水水,写下了大量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作品,发表在全国百余家报纸杂志。评论界认为黄标的文学作品构思奇巧、思想性强,文笔质朴灵动、情感饱满,语言流畅、富含哲理,乡土气息浓郁,被认为是“用生命本真抵御平庸和功利的艺术”等。

他熟悉酉水,始终怀恋这条母亲河,喜爱家乡的土地、风物、人情,丰富的人生经历成全了他的工作业绩和文学创作。他虽无超人之才,但凭着丰富的生活体验,凭着一股子土家人韧劲和“苕劲”,一面全心全意地做着服务民众的工作,一面掏心掏肺、一往无前地执著于业余文学创作。从小被酉水滋润、受乌龙山坚毅影响,孕育了黄标的纯情、智慧;打小被厚重的历史文化所浸染,熏得够呛的他,较早地与文字有了灵动、感悟与对话!

黄标阅历和经历是丰富的。少时,他跟随父亲在外地读书;大学毕业,在“君子怀德,小人怀土”的纠结中,回到了家乡,先后到司法、建委、供水、建设、房管等部门供职。他把过往视作命运的一部分,并认为那种漂泊似的或刻骨铭心的过往所带给他的是一种有益的渗透骨子里的贵重东西。他把一切经历和过往,都当成了一笔笔的财富,都成为了他资以创作的宝贵的不竭的源泉。黄标说:“我对文学是充满虔诚和敬仰的。尽管当下与人谈文字、谈文学,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显得格格不入或另类,但自己始终有对文字的一种理解,有对文学的一份自信,有着对乡土的一份依恋。一个人在物质丰盈的同时,应有点内在的精神空间才行。”这或许也就是他多年来没有放弃和坚守下来的原因。

在龙山,只要认识黄标的,不论尊幼,都称他为“标哥”。多年来,各界对黄标的尊重、信赖与肯定,大多来自工作层面的接触,来自于他的努力、勤奋与真挚。如今他的文学作品相继发声,使人们更完整、更真切地看清了他、读懂了他。与黄标对座,你分明感觉到他就是一位智者、一位知交,目光直视着你,没有矫饰和虚伪,没有距离与隔膜,每行每段、一字一句都是向你掏心掏肺地说出来的。

一路走来,黄标从中学、大学到入职,他一边做着刀笔小吏,一边简约清净、低调淡泊,写着心情文字,既不刻意交游,亦无求田问舍经营之纷扰。

“尽管写作,是一件孤寂、悲苦的事,但他想耍得兴高采烈一些,尽力讲好故事;尽管诗文,是一件痛并快活的事,但他想玩得洒脱愉悦一点,努力传播好时代的声音。”黄标坚持业余创作30余载,仍在为文学梦想打拼着。

黄标作品中表现出对乡土的执著和守望,对成败与生命的思量和感悟,对人与大地的深刻理解和追问,蕴含了太多的人生哲理与思考,以及人性的光芒——或许,黄标本身就是一本诚实的乡土书,一卷疼痛的生命册,一部灵魂的大地字典。而他以工匠精神来写作,做到了厚积薄发、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让人惊喜和感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从黄标的身上不难看出:生活就是这样子,执著了、持久了、善良了,就会有大我、出大彩、获认知;只要行走,只要坚守,就会有成功和抵达。

--> 2018-01-19 ——土家族作家黄标文学创作小记 1 1 团结报 c4354.html 1 执著守望文学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