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1月23日

凤凰两名乡村教师

荣获“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

本报讯(通讯员 吴玉辉)1月21日晚,“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全国100名乡村教师荣获“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凤凰县两林学区岔河小学的隆九斤和禾库学区茶寨小学的吴金成名列其中,并获得10万元现金与学习资助。

“马云乡村教师奖”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2015年启动首届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届,从全国寻找100位优秀一线乡村教师。该奖项旨在树立乡村教师阳光活力榜样,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鼓励乡村教师锐意进取,不断壮大乡村教育中坚力量。

现年44岁的隆九金是凤凰两林乡岔河小学唯一一名老师,一教就是27年。曾经,为了生活,他白天教书,晚上行医。岔河村小学校舍曾于1992年倒塌,隆九金将小学搬到了自己的老木屋里,后来他的弟弟建了新房子,他又把学校搬到了弟弟家,直至岔河小学新校舍竣工使用。20余年来,他一人一校,甘于清贫,默默奉献,为家乡培养出大中专毕业生近30名。

34岁的吴金成于2007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后,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放弃了去深圳教书等机会,回到了偏远茶寨小学从教。拿起锄头当农民,放下锄头当老师。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磨豆腐、做豆腐、卖豆腐,用卖豆腐的钱给学生们购买学习和体育用品,资助贫困学生,用磨出的豆浆为孩子们补充营养,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豆腐老师”。除了卖豆腐,他还承担着学校木匠、电工等多种角色,每逢雨雪天,吴金成都会在最危险的路段接孩子上学,放学的时候护送孩子回家。从教10年来,吴金成如同苗寨的石板,无怨无悔地为孩子们铺就走出大山的路。

--> 2018-01-23 凤凰两名乡村教师 1 1 团结报 c4488.html 1 荣获“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