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3月13日

让青山绿水蓝天作证

——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监督纪实

在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该县取缔了长潭岗水库库区养鱼网箱,加强周围村寨的农村环境治理,如今,长潭岗水更清、树更绿、天更蓝。

天蓝树绿水清成为凤凰古城一道靓丽的“城市名片”。

图/文 欧介中

初春时节,徜徉在凤凰沱江堤溪河段,但见河水澄碧,群山吐翠,天蓝气清……随便选取一个角度拍照,都是一幅美丽画面。“我每天都会沿着沱江两岸转上一圈。”今年76岁的沱江镇虹桥村丁大爷告诉笔者。

近年来,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围绕青山、绿水、蓝天“三位一体”生态环境建设问题,准确切入,履职行权,开展持续监督、跟踪问效,打出了一套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组合拳,在生态凤凰建设中彰显了人大作为,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描青,擦亮“生态名片”

2013年6月,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专题调研小组,先后赴茶田、林峰、山江等乡镇调研,了解森林资源保护情况。9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提出“发展生态型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以带动生态文明发展”的理念,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4年,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了《凤凰县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并于同年的县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上原则通过,为该县生态城市整体发展和旅游产业扩容提质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在集中调研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情况时,提出“高标准编制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凤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带及零星乡村旅游景点的‘两区一带N个点’为布局的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建议,又得到县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该县人大常委会以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为抓手,督促县政府深入开展以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植树造林、城镇绿化美化等为重点的绿色工程,以及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期间,全县累计完成各项造林44.8万亩、封山育林14.6万亩、森林抚育5.1万亩、生态公益林补偿5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31%。同时,还实施了山江镇雄龙村等80个村落的农村环境治理示范村项目,创建省级生态环境优美乡镇6个、生态示范村10个,创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1个。

如今,“中国十佳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中国最宜居城镇”“中国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的获得,就像一张张生态名片让凤凰古城“颜值大增”,名声大振。

绘绿,激活“一江碧水”

3月6日,凤凰古城北门码头,人来人往。刚从沱江泛舟景点上岸的浙江嘉兴王女士兴致勃勃地对笔者说:“人在船上坐,鱼在水中游,在沱江泛舟的感觉真是太爽了。”沱江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自西向东横穿整个凤凰县城。以前,由于监管不严,饮用水源区域“野泳”、河边违规经营和过度养殖严重影响了水质。

2013年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将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列为重点监督议题,多次组织委员和代表深入沱江流域持续开展饮水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水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持续跟踪督促县政府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沱江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该县开展了沱江流域保护开发综合行动,专门成立指挥部,加强对沱江河保护开发工作的指挥协调和督导。

2015年,该县斥资1000多万元,对凤凰古城全长约3900米的沱江城区段,实施清淤及污水管网维修改造。同时,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人工增殖放流鱼苗和禁渔活动,既疏通了沱江河道,维护了沱江渔业生态资源,又净化了沱江水质。

2016年,该县召开县、乡(镇)两级会议研究环保问题10余次,组织了5次饮用水源保护区涉水安全专项治理,经过环保、水利、公安、海事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集中共同整治,饮用水源区域“野泳”、河边违规经营等已基本销声匿迹。

2017年,该县组织拆除沱江沿河养殖场32个、涉及建筑面积11302平方米;取缔长潭岗水库库区养鱼网箱830余口,完成一级保护区内30余亩农田退耕工作, 确保沱江河流域水体安全。

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实施了沱江城市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按照城市发展规划,顺河建成长潭岗景区、桥头公园、凤凰记忆等10多处休闲景区公园。

绿满沱江终有日,不信碧水唤不回。该县人大常委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护着沱江母亲河的生态环境。如今,沱江以其优良的水质和“一湖春水碧,十里百花香”的美景成为凤凰古城一道靓丽的“城市名片”。

护蓝,防患“呼吸之忧”

2013年至2016年,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开展对县政府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重点行业减排、大气质量监测、扬尘污染整治和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工作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系统地分析全县大气污染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加快推进淘汰进程,下决心关停重污染企业,限批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有针对性的建议。

2017年,首次听取审议该县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对于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重拳整治,实施了“关、停、并、转”和生产工艺升级、技术改造等措施。2016年以来,全县依法清理环保违规项目61个,其中淘汰关闭5个,完善备案33个,整顿规范23个,任务完成率100%;完成排污企业检查119家,淘汰了16台燃煤小锅炉,完成了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建设1个、机动车尾气治理3600多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统计,近年来,全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0%以上,有力防患了百姓的“呼吸之忧”。

青山作证,绿水为凭。“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下去,全力推动生态凤凰建设,让凤凰更有实力、更加宜居宜游、更加幸福美丽!”展望未来,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岳兵的话语铿锵有力。

--> 2018-03-13 ——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监督纪实 1 1 团结报 c6918.html 1 让青山绿水蓝天作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