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4月25日

读书提升文化“软实力”

吉首作协 黄石松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参加过由陈耀平老师主持的“湘西读书沙龙”,当时很年轻,爱读《人生》《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作品,并为刘巧珍这样中国传统女性的命运流过眼泪。

这些年里,不管自身周遭如何,我都坚持阅读的习惯,慢慢地也开始学习写作。从读书到写作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作家田耳说受众审美的含义。他说“年轻人爱看故事,中年人爱读历史,老人喜欢思哲”,就是告诉作者写什么样的内容将直面什么的读者,也决定了受众群。

在这里,面对老师、作家和众多读书人,我知道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好作者。因为写了二十多年,也没写出什么名堂来。

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的一次讲话,他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每一个爱好读书的人、自觉学习的人,其实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础部分。

如果把人生分成硬件和软件两部分,对我来说硬件建设已经来不及了,但是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的软实力,还有时间。

我们爱读书,所以关注文化,必然会产生正确的价值观。我们不注重个人影响力,但我们有道德观、有凝聚力。由团结报社、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吉首马颈坳镇党委政府主办的“赏心阅事”读书会,是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必然会散发出强大的文化感召力,必然会成为湘西无形的“软实力”。

--> 2018-04-25 1 1 团结报 c9835.html 1 读书提升文化“软实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