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5月16日

龙山产业扶贫结“橙”果

本报特约记者 张军 通讯员 向开明

初夏时节,阳光普照。站在高处鸟瞰龙山县里耶镇比耳村,顺着山坡栽种的脐橙园尽收眼底,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成行连片的脐橙树枝繁叶茂,万顷碧绿之中,振频杀虫灯、黄色粘虫板等点缀其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山外青山还是山,只见石头不见田”“住的是岩洞洞,睡的是草窝窝”曾是比耳人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而今,这个曾经穷得一贫如洗的村寨,因种脐橙而脱贫致富,全村248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有小洋楼,全村还有40多辆小汽车,村民们还建起了加工厂,组建了合作社。

“近年来,我们县种植柑橘达14.3万亩,产值2亿元,其中种植里耶脐橙就有6万多亩,产值近亿元,辐射10个乡镇,58个自然村。”龙山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要说里耶脐橙是龙山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第一主导产业,一点也不为过。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该县开始探索种植和推广里耶脐橙,在积极引导下,里耶脐橙经过从小到大、由零星到连片的快速过程,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选择里耶脐橙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该县以里耶镇比耳村、岩冲村、麦子坪村等为核心,完善柑橘园基础设施,全面推行柑橘标准化生产,建设里耶脐橙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目前,仅里耶镇比耳村全村种植脐橙达3800多亩,所有能种植的土地均种上了脐橙,年产绿色脐橙1500万斤,成为里耶脐橙种植“明星村”。此外,该县在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中重点实施“九个一”:即一张图,制定《里耶脐橙生产技术规程》《里耶脐橙周年管理主要农事》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图,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一条路,修运输道路和生产操作路;一口窑,修建集雨窑;一张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一盏灯,安装杀虫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一张板,挂诱杀虫黄板,实施绿色防控;一条线,建设贮藏加工生产线,分级包装,统一包装标识;一张牌,创建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提升“里耶脐橙”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一平台,搭建信息平台,创办“金农”农业信息网和公众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将里耶脐橙推向大市场。

针对传统柑橘同质化严重,农户盲目跟风,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该县积极调整原有品种,通过大力实施品改低改项目,积极调整品种结构,引导发展以纽荷尔为主的脐橙品种。近年来,该县先后从重庆、安化、湘西州柑橘州研究所等地采购了100多万株纽荷尔容器苗进行老园新植,聘请了专业嫁接技术人员对部分橘园高接换种,着力优化品改结构。

如果说质量是脐橙产业的生命线,品牌就是脐橙产业的出路所在。2011年,“里耶脐橙”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2年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注册“里耶脐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过多年发展,里耶脐橙已经享有盛名,成为龙山最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之一,不仅走进了北京、上海、长沙等大中城市,更是远销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

在争创品牌的同时,该县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里耶脐橙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保护。由县柑橘产业协会申报了“里耶脐橙”商标,县柑橘办统一制作包装盒,统一印制标识,加强公共品牌资源共享,强化柑橘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管,健全农产品准入制度,为扩大销售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扩大里耶脐橙的知名度,该县积极组织脐橙生产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性地宣传脐橙品牌。该县制作的H5里耶脐橙商家信息,点击浏览量超过220万余次。 (下转2版)

--> 2018-05-16 1 1 团结报 c11091.html 1 龙山产业扶贫结“橙”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