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6月19日

昔日打工妹 如今女老板

孔庆春养猪致富不忘乡亲

石兴伦 田祖顺

从昔日打工妹变身为资产百万的养猪女老板,花垣县长乐乡纳吾车村村民孔庆春,经历过不一样的艰辛。如今,靠养猪致富的她,又无偿把养殖技术传给周邻乡亲,带领大家共同走上精准脱贫的康庄大道。

借债打工 艰苦创业

2003年,为了孩子的学杂费,孔庆春狠心撇下老人孩子,向别人借下800元当路费,远赴沿海地区去打工。在那里,泥水工、搬运工,最苦最累的活她都干过。“这么累下去可真的不行。”孔庆春想学一门技术,回乡创业发展。

孔庆春有个嫁在长沙的亲戚是专门从事生猪养殖的,随着规模扩大,长沙亲戚养猪场里需要帮手,孔庆春觉得这是一个学习技术的好机会,于是,她辞掉在沿海地区的好待遇,和丈夫来到长沙,帮忙亲戚养猪。饲料配置、猪病防治、母猪配种等技术,孔庆春耐心地向亲戚学习。4年后,孔庆春和丈夫回到乡里。

2015年,孔庆春夫妇拿出打工积蓄及亲戚借来的40多万元,承包下纳吾车村的一山头,开始她的养猪事业。整地、开路、建猪圈,村里有了第一个养猪场。“创业初期,最头痛的是资金运作。一开始,我们承包土地、建房,买猪不仅用光了积蓄,还和亲戚朋友借了不少,一次从河南进包谷,钱都是和朋友借,为了多拉点,回来路上口袋没钱,一天只吃一顿饭,饿着肚子回到家的。”创业的艰辛让这个坚强的女人眼眶红了起来。

2015年底,孔庆春的养猪场出栏70多头肥猪;2016年,她存栏猪达400余头,出栏猪1000余头,利润达50余万元;2017年,虽然生猪价格回落,但当年还实现利润30余万。

心系乡邻 奉献爱心

“庆春不仅能干、肯吃苦,而且心眼好!”纳吾车村村民提到孔庆春赞不绝口。

自从养猪成功,四邻八村的群众都来向孔庆春学习养猪技术,她毫无保留地把10多年养猪经验传授给村民,让村民在养殖过程中少走弯路。同时,她又把有志于养猪事业的农户团结在一起,成立“花垣县虹鑫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成立,大伙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孔庆春对入社后的农户养殖业投入一份爱心,她免费向社员提供养殖技术、联系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服务。她还经常到养殖户家中进行业务指导,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少吃了很多亏。其他养殖户在她帮助下,也走上了致富路。“我在孔庆春的指导下,学会了养猪技术,目前年出栏猪20多头,可纯赚5万多元。”村民刘士清说。村里建档立卡户伍成坤会屠宰,孔庆春的养猪场和合作社的猪要宰杀,总是让他去,一年下来,加上在合作社里务工所得,伍成坤收入有2万多元。

孔庆春说,自己有一个梦想,成立一个养猪协会,把全县养猪专业户纳入协会里,再成立一个生猪交易市场,全县生态猪在交易市场里一起销售,既保证市民买上放心肉,又降低养殖户养殖风险,让大家抱团一起致富。

--> 2018-06-19 昔日打工妹 如今女老板 1 1 团结报 c13178.html 1 孔庆春养猪致富不忘乡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