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6月20日

(上接1版②)

第二,要有战略眼光,转得踏实。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必须在社会主要矛盾上找到方向、重点和突破口。搞清楚人民对档案工作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是什么。主要包括:覆盖每一位公民的档案资源体系,随时随地可查阅的档案利用体系,万无一失的档案安全体系,以及丰富多彩的编研开发。搞清楚档案工作不平衡的发展是什么。有地区之间的不平衡,有单位之间的不平衡,有部门之间的不平衡,还有档案业务工作之间的不平衡。搞清楚档案工作不充分的发展是什么。工作法治化程度不高,技术信息化举步维艰,服务精准化差距甚大,队伍专业化严重落后。搞清楚档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对人民日益增长的档案工作美好需求的影响是什么。归结到一起,就是不能满足人民对档案工作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这也决定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档案事业战略转型的根本目标。

第三,要有法治思维,转得规矩。档案事业战略转型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全面依法治档之路。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要养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的习惯,培养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档向纵深发展。学好用活《档案法》。新修订的《档案法》在档案所有权和处置权的设置上保持与宪法规定的一致性,顺应了形势发展的需要,须严格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这是实现档案事业战略转型的重要遵循和纲领性文献,必须作为全面依法治档的利剑高高举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守档案工作政治性、机要性和纪律性,确保政治上明白、纪律上干净。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档案工作制度体系,切实抓住“关键少数”以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树立档案法治权威。

--> 2018-06-20 1 1 团结报 c13228.html 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