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6月20日

——古丈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土家舍巴日活动现场

县委主要领导到村开展一进二访三联活动

民族舞狮活动

民族赛龙舟活动

文/ 孙云合 石立新 瞿家旺 图/ 古丈县委宣传部

古丈,素有“茶叶之乡”“林业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7%,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县。

历年来,古丈县委、县政府及古丈各民族儿女,始终坚守“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念,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在这片热土上书写着各民族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动人篇章。

培育示范典型, 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精心打造示范样板。结合本县民族团结工作,精心打造了14个民族团结“七进”示范点,各示范点以少数民族文化为契合点,通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示范点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譬如,近几年来,默戎镇的龙鼻嘴村和牛角山村,依靠紧靠S229省道的交通优势,两村共投入建设资金380多万元,用于特色民居改造,同时,两村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把村寨建设、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新常态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之路,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深入挖掘示范典型。结合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全县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在扶贫村组织开展评选“民族团结模范家庭及模范村寨”活动,深入挖掘民族团结示范典型,不断激发全县上下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广大村民也纷纷争当民族团结模范先进,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典型。2014年以来,全县先后有13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分别获得了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和州人民政府的表彰,县委统战部等8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分别获得了省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表彰。在示范典型的影响和感召下,村寨及村民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更加良好。

探索文旅融合, 彰显民族团结文化魅力

注重文化传承保护。古丈县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民族历史悠久,民族传统节日丰富多彩,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有默戎镇、坪坝镇的苗族传统“赶秋节”,断龙山镇的土家族传统“舍巴节”。每年,凡遇民族节庆日,各镇各村热闹非凡,各民族群众争先赶来,体验民族民间文化。同时,在每年的文化遗产日,该县还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彰显体育文化魅力。古丈是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湖南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及湘西自治州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蓬勃,由该县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民运会上先后摘取了19枚金牌,尤其是该县培养输出的“女举人”向艳梅,在里约2016 年奥运会上勇夺金牌。该县还大力弘扬民族文化,默戎镇龙鼻村的“四方鼓舞”不仅走进了上海世博会,跨上了宝岛台湾,其表演的队伍还多次参加了国家级大型演出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该县苗族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该县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各村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契机,以保护传承民族文化为手段,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譬如,张家坡村依托坐龙峡、红石林景区,以旅游服务为基础,大力发展“农家乐”餐饮业。目前,全村共有20多家“农家乐”,带动了该村种植、养殖业发展,全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乡村旅游带动成效明显。龙鼻村、毛坪村(默戎镇)以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为重点,组建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开展苗族“四方鼓舞”、“巫傩绝技”、“苗族山歌”、“苗族跳鼓”等民俗表演,深受旅游市场青睐。

发展社会事业,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根基

着力发展民生事业。该县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项工程”,组建了省、州、县109个工作组结对帮扶全县140个村,实现驻村扶贫全覆盖。近4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4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2%。新农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劳务转移就业1.45万人,实施危旧房改造3449栋,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建成合格学校17所,建成山村幼儿园70所,实现乡乡有文化站,村村有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建成合格村卫生室108个,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该县全力加快交通、水利、新型城镇化、电力、通信、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族地区发展,使行政村通畅率达到了97%,新解决了6.5万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县城主干道、德润体育文化中心、茶文化街完成提质改造,县城自来水厂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新城扩容项目古罗大道开工建设,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镇镇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和移动通信,完成了牛角山村、龙鼻村、毛坪村、张家坡村等特色民居改造 400余栋,初步形成了“小青瓦、花格窗、仿小青砖”风格特征,同时完善了龙鼻村、张家坡村、牛角山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加强宣传引导, 同谱民族团结和谐之歌

努力创新宣传方式。该县把“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列入县委党校培训授课内容,大力宣传“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等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向受训干部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思想认识。同时,利用县直机关下乡镇的机会,在扶贫村组织村组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学习、为村民发放民族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有关知识抢答赛等相关活动。

积极营造宣传氛围。该县在重要交通要道张贴大型广告横幅和利用电子屏显,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示范点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各单位、各乡镇采取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报告会、摄影展、展板、宣传栏、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同时,加强新闻媒介宣传,积极向省、州上报创建工作信息和典型,进一步宣传和推介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扩大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维护好地方和谐,守护好美丽家园,呵护好民族一家亲的情感,是全县上下的共同使命,古丈各族人民已经用坚实的行动,奏出了一曲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凯歌。

--> 2018-06-20 ——古丈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1 1 团结报 c13230.html 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