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6月20日

腊月年味

1602班 杨青岚

腊肉是我们边城人必不可少的年货。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边城人就开始忙里忙外做准备了。人们会把自己差不多养了一年的肥猪杀掉,把肉切得细长,用绳子系好后吊在柴火灶上烟熏。为了使腊肉的味道更加可口,人们则会用柑子皮来熏制腊肉。腊肉的烹饪方法有许多许多种,可以用水把腊肉清煮,可以和青菜炒,还可以做成腊肉包子等等。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传统,在我们边城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腊肉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也是边城的传统年味。

当然边城腊月里的年味,在赶场的时候让人感受最浓郁。

镇上每隔两天开一次场,以小镇为中心,方圆百里,寨子上的人都背着背篓,挎了竹篮子,携儿带女纷纷赶来置办年货。这偏僻的边城一隅,道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堪,下了雨以后更加泥泞。但这些困难不会阻碍人们前进的步伐,反而使他们热情高涨。面对琳琅满目的物品,人们可以放心地挑选,这体现出边城人的一贯作风——豪放、淳朴、不拘小节。圩场上,人们还可以大大咧咧地和亲朋好友聊天,充分地放松,可以不用把牛放在远处的高山上,可以开开心心地看完一场精彩的表演……

在边城,这就是最浓郁的腊月年味。

(指导老师: 田 春)

--> 2018-06-20 1 1 团结报 c13239.html 1 腊月年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