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6月20日

穴位按摩缓解腹痛症状

在急诊科经常碰到腹痛来就诊的患者,这些患者一就诊,就想要医生赶紧给他们用止痛药物进行止痛治疗,但是当腹痛原因不明时,止痛药物是不能直接使用的,而让病人先检查再治疗,有的患者就会非常不乐意,带着抱怨的心态去做检查或者极度不配合医生,这时候穴位按摩可能会帮助患者减少腹痛症状 。

针灸推拿中提到肚腹三里留这一概念,故腹痛时常用到的就是手足三里穴位了。当遇到腹痛的患者时,我们就可以让患者取穴位,先找到足三里,先轻后重,逐渐加压按摩,以患者感到酸胀感为度,按摩2-3分钟,并嘱患者配合深呼吸,一般患者在1-2分钟疼痛可以有所缓解,若患者疼痛疼痛仍未缓解的话,可加按患者背部的胃腧穴、胆俞穴、脾俞穴等穴位,一般通过上述穴位按摩不超过10分钟,患者的疼痛一般可有所缓解,这时再让患者进行检查就容易得多了。

为什么穴位按摩可以起到止痛的效果?中医认为疼痛是因为“不通则痛”“不荣则痛”。而急诊遇到的腹痛多为“不通则痛”所致,故穴位按摩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而影响腹内脏器功能,促使病变之处阻滞消散,疼痛缓解,达到立即止痛的目的。

(州民族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龙利凡 提供)

--> 2018-06-20 1 1 团结报 c13250.html 1 穴位按摩缓解腹痛症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