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6月23日

酸酸甜甜杨梅汤

石 流

晚上九点,厨房里水龙头的水哗哗哗地流着,我站在水池前一颗颗清洗着好友从靖州千辛万苦扛回的一筐杨梅。一颗颗清洗了几遍,又撒了一把盐,将杨梅浸泡其中,十分钟后又重新冲洗,这下杨梅才算清洗干净。从橱柜里找出一口没有沾过油腥的锅,洗净后放杨梅、适量冰糖和水,开大火熬煮,煮开后转文火熬制。就这样,一锅色泽鲜艳、味道酸甜的绝佳夏日解暑圣品就出锅了,当然冷藏后口味更佳。

这一锅让我倍感骄傲的杨梅汤熬制出来后,丈夫是一顿打击。他作为我每次实验美食的“小白鼠”,一边吐槽我制作过程费事费时,一边吐槽说没有白天在芙蓉镇5元一杯的杨梅汤甜。我忍住拿汤勺敲他的冲动,塞给他一颗新鲜杨梅,这个需要不断刷新厨房知识储备的男子才觉得,原来家里熬煮的酸甜口味,才是真正的杨梅汤。他一边笑嘻嘻的道歉,一边一碗一碗喝个不停。

好友送的杨梅太多,我一锅一锅地熬着,熬完才发现已经十一点多。强打精神的我,终于觉得疲惫,庆幸总算没有辜负好友的深情厚谊。熬煮时无聊发的朋友圈,已经有一群人叫嚷着预约一杯。还有好友看到我用小火慢熬的行为,笑骂我“矫情”。一时间,杨梅汤又联络起许多好友、邻居以及同事的感情,大家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其实,每次做了好吃的,朋友们都特别捧场,但也时常笑我连做饭都追求细致到矫情的地步。这大概会被说一辈子吧,毕竟连亲妈都是如此吐槽我的。

记得小时候,妈妈不忙碌时是用铁锅煤火慢熬鸡汤。煤火口留下细细一条孔,人就在灶旁守着,小火细煨几小时,开锅时香气弥漫,入口汤鲜肉糯,是我记忆中难以忘怀的味道。妈妈忙得无暇分身时,鸡汤就是用高压锅直接压,二十分钟出锅,这样的汤只能让我吃饱,却无法让我回味。有几年时间,爸妈忙得不分昼夜,少被关注的我就开始吐槽妈妈的菜哪道是乱炒一通,哪道汤又是胡乱压的,次次都说中。妈妈笑着说我事多,舌头太灵敏。但我发现,吐槽的次数多了,慢慢的,妈妈的汤又回归了记忆深处的味道,即便她和爸爸忙得有时候半夜还要定好闹钟出门,但清晨还是会回来给我做早饭。也因此,现在我结婚生子,女儿喝的每道汤、每道菜,都是我舌尖最初接触的人间至味。

丈夫喝完杨梅汤,还在打趣我,说我熬制的汤按白天那个老板的汤卖,家里肯定要倒贴了。是啊,白天五元一碗的那种杨梅汤,汁白味甜,在我们时常下厨的人眼里,就是白糖水加两颗杨梅,若非女儿想喝,我是绝对不会花钱买的。那样的杨梅汤,早已不是原始的味道。

我端着熬好的杨梅汤一口口喝着,回味酸甜,我想女儿明早起来一定会夸奖我熬的汤好好喝,毕竟是妈妈如此费时费事小火慢熬出来的用心之作呢。这种酸甜,应该也会成为她生命里的人间至味吧。

--> 2018-06-23 1 1 团结报 c13407.html 1 酸酸甜甜杨梅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