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02日

我州党政代表团到山东省济南市 和浙江省安吉县考察学习

本报讯(记者 石 琦)6月27日至29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带领州党政代表团到山东省济南市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到浙江省安吉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依托产业联盟推进扶贫协作”

6月28日,代表团一行参加了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成立暨社会捐助启动仪式。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叶红专分别致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利介绍了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成立情况。产业联盟企业代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作了发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祥将产业联盟捐助资金交付给我州。据悉,产业联盟由济南市区域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牵头,中国重汽等64家驻济南企业共同发起设立。

王忠林对我州党政代表团的来访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中央确定济南市结对帮扶湘西州,这是对济南市的高度信任,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是国家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也是济南湘西扶贫协作关键之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协作实效,切实在智力支持、项目建设、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把扶贫协作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有成效。他表示,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的成立,既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增进两地产业合作、发掘比较优势、实现共同发展的创新举措,更为济南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平台。济南市将与湘西州一道,继续把产业协作作为关键抓手,着眼长期务实合作,科学确定协作项目,精心实施一批“订单式”、“量身定做式”重点帮扶项目。他要求,产业联盟要发挥好组织作用、宣传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当好两地企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叶红专对济南市过来的真情帮扶表达了感谢。他指出,自2016年10月启动扶贫协作以来,两地在构建协作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人才支援、落实帮扶资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我们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我州作为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全州上下对抓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广大干部群众对如期高质量脱贫充满信心。下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把济南市的帮扶支持转化为强大动力,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工作考核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他要求,各县和相关州直部门要加强与济南市的对接,充分利用好扶贫协作产业联盟这个平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我州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在武陵山区率先崛起,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

“发挥基层党建核心引领作用”

在济南期间,代表团一行考察了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和浪潮集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陪同考察。市领导苏树伟、李刚、蒋晓光、王宏志等参加有关活动。

在三涧溪村,代表团一行察看了村部、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情况。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介绍说,14年前,村支两委班子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群众意见大,六年换了六任支书。通过抓基层党建,强化班子建设,发挥全村140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文明村风家风,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巨大转变。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称号。

叶红专指出,要学习三涧溪村在抓基层党建方面的好做法,结合我州“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发挥基层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党员干部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借鉴三涧溪村创新建立“家”字形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和“众”字形矛盾排查调处网络的好做法,利用好“放管服”改革成果和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湘西e路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展厅和生产线。叶红专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城市建设管理、全域旅游、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提升我州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实现共赢发展。

“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6月29日,代表团一行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菁菁陪同。安吉县素有“中国白茶之乡” 之称,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简称“两山”理论)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

代表团一行察看了安吉白茶小镇茶产业服务中心、溪龙安吉白茶主导产业示范区茶叶基地、大山坞茶场。在这里,白茶生产加工与观光休闲融为一体,高端民宿巧妙地布局在梯形茶园里,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目前该县白茶产业品牌价值达35亿元,茶叶产业正从一产向三产拓展,实现了“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叶红专指出,要认真学习安吉白茶的产业发展理念和好做法,围绕州委、州政府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开展“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两茶两果一药一烟”规模农业,加快“园、社、企、水、路”综合配套体系建设,推进生态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要重点把茶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牌、拓展市场、提高效益的要求,以良种茶基地扩面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保品质树品牌,不断拓展高端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力争五年建成百万亩茶园,未来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至200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递铺街道鲁家村,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践行“两山”理念有关工作情况。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视察余村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十余年来,该村引导村民践行“两山”理念,关停矿山冶炼企业,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休闲旅游经济,2017年全村实现农民人均收入4137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0万元,该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创建村、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鲁家村通过践行“两山”理念,现已蜕变成“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该村的“田园鲁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被列入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起了10公里绿道和4.5公里的绕村铁轨,观光小火车串连起18个家庭农场,成为鲁家村一道独特风景。

叶红专指出,绿色生态是我州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也是我州对外的第一印象和靓丽名片。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学习借鉴吉安余村和鲁家村的好做法,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要坚持把乡村振兴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做好规划,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夯实基础,把乡村振兴与美丽湘西结合起来创新推进,把乡村振兴与产业“四区”结合起来彰显特色,用好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水青山保卫战。

州级领导周云、向恩明、龚明汉、董怀敏、何益群、石红、卢向荣、向顺荣、彭延敏和各县、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 2018-07-02 1 1 团结报 c13811.html 1 我州党政代表团到山东省济南市 和浙江省安吉县考察学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