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02日

培养干部专业能力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阳文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课题。我们要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历练、调研思考三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培养干部专业能力。

一、加强教育培训,上好“理论课”。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科学设置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精准靶向培训。一是突出精准化。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岗位干部的专业化需求,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培训。当前,要重点加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培训。二是注重多元化。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实行多轮驱动,综合运用专题培训、组织调训、行业自训、网络选训等多元化培训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采取“理论培训+拓展训练”、“互联网+”等模式,为干部教育培训注入新动力。三是坚持制度化。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度,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估制度,强化教育培训结果运用。同时,健全干部在职自学、日常学习等制度,推动干部在学习中提升专业素养。

二、加强实践历练,上好“实战课”。实践锻炼是提高干部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要把干部放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进行历练。一是注重岗位历练。把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将缺乏基层经历的选派到“第一书记”等基层一线岗位锤炼,将年轻干部放到拆迁安置、矛盾调处等艰苦岗位实践锻炼,将工作经历单一的后备干部安排到多个岗位磨炼,推动干部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提升。二是优化培养路径。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县乡基层和脱贫攻坚、园区建设、重大项目一线摔打磨炼;对有专业特长但领导经验不足的干部,有意识地安排到党政机关培养锻炼;对专业型干部,通过专业领域行业历练、专业相近岗位交流等方式,实行专业化培养。三是加强挂职锻炼。通过上挂下派、横向互派、集中外派等方式,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建立健全培养管理措施,做到精准选派、精准培养、精准管理、精准使用,防止“挂空档”、“走形式”,切实提高挂职锻炼的效果和效益。

三、加强调研思考,上好“研讨课”。调研思考是推动工作进步进位、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要健全制度机制,搭建平台载体,推动干部多思善悟、总结提升。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干部在深入基层中掌握工作实情,找准工作规律,提升工作本领。二是注重务虚研讨。完善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围绕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三是倡导创新创优。组织开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特色亮点工作评选”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优的氛围、激发创新创优的热情、鼓励创新创优的勇气。四是鼓励建言献策。组织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金点子评选”等活动,鼓励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出主意、想办法,推动干部在研究思考中提升专业能力。

--> 2018-07-02 1 1 团结报 c13829.html 1 培养干部专业能力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