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02日

把产业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 凤凰县推动产业党组织建设工程的探索和实践

覃振华

近年来,凤凰县聚焦脱贫攻坚,主动探索基层组织设置模式,以党建引建为主要手段,在贫困村全面实施产业党组织建设工程,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把群众的精气神聚在产业上,让群众富在产业上,既占领并巩固党对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绝对领导,又彻底激活农村党建的“一池春水”。政治生活更加鲜活,党员参与更加积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张力和组织力更加显著,实现了农村党建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一、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农村经济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成长壮大。新时代新农村,有着新情况新问题。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必须有所改变,主动适应“新时代”,做出新作为。一是以村支两委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的农村,一些头脑灵活、市场嗅觉好的致富能人,一手自主地根据当地实情和市场供需情况发展产业,一手着眼于营销等方面抱团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新生事物在农村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据经管部门统计,凤凰登记备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342家,其中以村支两委成员牵头成立的有165家。村支两委牵头带头做产业,更有利于产业的扩大、提质和营销。我县按照“一村一特色产业,一村一产业党组织”,大力推行“党组织+基地”“党组织+合作社+产业”“龙头企业+党组织+种养大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如千工坪镇共建立了石斛、猕猴桃、蔬菜、蓝莓、香葱等11个产业党小组,形成了支部抓小组、小组抓党员、党员抓产业和小组带村组、党员带农户的良好局面,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产业促进党建的新路子。二是打破陈规设立产业党组织。改变过去以居住地为单位设立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在产业相对统一的村,按照产业相近或从产业发展同类工作性质的原则,将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产业党支部或产业党小组。截至目前,按照每个贫困村均要成立1个产业党小组的要求,全县共成立10个产业党支部、115个产业党小组,党组织正在进一步组建中。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根据村情实际建立了水果产业党支部、旅游党支部,以产业党组织不断推进蜜柚、猕猴桃等水果提质升级,种植面积达3750亩,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三是以产业为突破口重点整顿软涣党组织。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之所以软弱涣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太弱,导致群众信任度、满意度下降。全县针对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把住村级换届选举契机,从致富能手中竞选一批、撤换一批、任命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影响大的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15名党组织书记在产业上做文章,在组织整顿上下功夫,做到真整顿、真提升。

二、把组织生活落脚到产业发展上,让党建工作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蜕变升级。产业兴则乡村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振兴乡村经济,产业党组织首当其冲地要把组织生活落脚到产业发展上来,落脚到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上。一是推行“例会+”制度,有效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党建与中心工作并不矛盾,更不应该单独存在并运行。我县自今年以来,全面推行“例会+”制度,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相关制度时,党组织在落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成规定工作的基础上,又组织党员们开展产业谋划、打开发展思路、相互交流经验,请本地专家、外来专家给上技术课,甚至把组织生活搬到外县、外省的产业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让党内生活成了党员致富小康的产业培训课堂,不再仅就党建抓党建、仅就思想抓思想,让党建有了生长开花结果、更加放光放彩的土壤。新场镇大坡村高山野葡萄产业党支部为做大做强,发展集观光、农家乐、种养殖的综合立体型产业,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到怀化中方、麻阳县隆家堡等地学习参观,如今大坡村葡萄产业远近闻名、农家乐办得有声有色、葡萄酒加工正在序开展。二是推进“农民夜校+群众工作会”制度,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等靠要等思想顽疾。新时代的群众工作,更应该有新动作。我县自今年以来,结合农民劳作习惯,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在全县逐步推广“农民夜校+群众工作会”制度,由村党组织同驻村工作队组织实施,播放产业技术视频、电视专题片、法治及安全生活知识讲座,开设道德讲堂,推进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宣讲扶贫政策知识,加大群众思想教育力度,从思想根源上触碰贫困群众,以党员、群众教育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到“我要脱”的主动性转变。禾库镇禾库社区排云片根据村情实际,多次开展“农民夜校+群众工作会”,动员党员群众发展“优质稻+稻花鱼”产业,实现了“个别动”到整村推进。三是推行科技专家抱团入村送技术行动,有效解决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过往的产业发展或是单打独斗,或是粗放式发展,或是以量求胜。针对现状,我县64名省、州、县科技专家积极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涉及种养产业、旅游、电商、卫生等多项与“三农”紧密相关的行业,全面对接该县168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培训20多场次,受益群众1000多人次,麻冲乡高通村、千工坪镇胜花村等10多个深度贫困村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特色产业发展上已初显成效。

三、把党员作用发挥在产业脱贫上,让党决胜脱贫小康、爱民为民的形象深植群众心中。农村党员在群众中的先进性不仅应体现在遵纪守法、遵守公德上,更应体现在经济先行、产业先富上。产业党组织要把党员像“种子”一样种在群众中间,引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一是着力实施党员干部先富领富工程。贫困群众之所以不愿发展产业、不敢发展产业根本原因在于信心不足,市场信息掌握不够。凤凰县实施党员干部先富领富工程,先后利用县乡镇村干培训、电商培训等项目培训或驻村工作队主动带领党员干部到村级经济发展较好的先进地区学习参观60多次2600多人次。要求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上先行先试,以干出效果做出成效增强群众发展信心,影响带动群众一起发展产业。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水果产业党支部,一批党员种植大户带头引进“蜜柚”、“猕猴桃”等水果,逐步引领整村村民种植,开创了凤凰“华西村”大局面。二是着力实施“双培”工程。即把产业大户中的思想好、觉悟高、能力强、影响大的优秀中青年吸收进党员队伍中来,把党员队伍中的中青年通过培训帮带培养成产业能手,让更多地优秀人才紧紧聚拢在党组织周围,让党员在产业链上示范带动。2017年,共吸收进36名致富能手进入党员发展对象行列中,50多名党员新成为致富能手。三是着力推行“党员实验田、党员示范基地、1+N党员责任区”。我县在产业起步村推行“党员实验田”,党员带头进行产业实验。在产业规模村推行“党员示范基地”,给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做有示范、学有榜样;推行“1+N党员责任区”即1名党员产业能手联系3-10户产业户,在产业技术上给予指导帮助,带动发展,扩大销路,确保产业品质科学持续提升。

--> 2018-07-02 —— 凤凰县推动产业党组织建设工程的探索和实践 1 1 团结报 c13831.html 1 把产业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