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02日

奇语妙句听风吟

—— 村上春树《且听风吟》读后感

《且听风吟》 作者: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出版日期:2017年1月1日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李银慧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则关于诺贝尔文学奖评奖问题的文章,提到了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及他的两部小说,一部是他的中篇小说《且听风吟》,一部是他的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且听风吟》是他的第一部作品,获得了日本纯文学杂志《群像》的“新人奖”;《挪威的森林》是他所有作品中最有名的,曾经轰动全球,两部作品影响都很大。

《且听风吟》看了两遍,边看边记,看到动人处或有所感所悟处,或奇语妙句新词处,忍不住要在上下空白处作标记,写体会或点评。这种标记有一个好处,就是在看第二遍时容易找到重点,找到回味之处。文中有很多新事奇事以及新奇的语言和观点,于是标记也比较多,感觉最引人注目的有“九奇”。

第一,奇妙惊人的开篇——“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说得太好了,纵观古今,确实没有听说有十全十美的文章,即使《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经典名著,也能找到一些缺陷和不足。绝望也是没有彻头彻尾的,毕竟我们生活在新时代,从小到大,没有听说有谁彻头彻尾绝望过,一般都是希望与失望互生同在,甚至是绝处逢生。如若借此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也会不错的:“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如同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一样,更如同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一样。所以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第二,奇特的观点——“直言不讳是极为困难的事,甚至越是想直言不讳,直率的语言越是遁入黑暗的深处。”直言不讳就是敢于直面真相、直面矛盾和问题、直面缺点和不足,就是讲真话、讲实话。现实中,讲真话容易得罪人,容易处于孤立的境地。讲的真话有时没有人听,有时别人听了会被误会,甚至激越矛盾,所以讲真话是一件困难的事。为此,我尤为钦佩敢讲真话、敢坚持原则的人!

第三,奇特的哈特费尔德——“一位以文章为武器进行战斗的非凡作家,一辈子都没有认清敌人的面目,无可救药的作家!”这是作者虚构的作家,一生都没有认清敌手的真面目。在当今和平年代,我们周围似乎看不到什么敌人,但是一辈子没有认清别人面目的现象倒是常事。人,是万物灵长,人心,也是最为复杂的。人,善于伪装,本质上,他以权谋私、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但他可以戴上假面具,人前人后两幅面孔。但是,人们也不必把心思都花在研究人心上,那会劳心伤神;人活着,应该像哈特费尔德那样,集中精力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

第四,奇高的食量——“整个夏天,我和鼠走火入魔般地喝光了足以灌满二十五米长的游泳池的巨量啤酒,丢下的花生壳足以按5厘米的厚度铺满杰氏酒吧的所有地板。”滴酒不沾的我与他们的差距太大了,这是他们年轻的象征、健康的象征!能吃就吃,是人的一种福气!我们以前能吃的时候,因不够富足而没有吃的,因而特别饥饿,读中学时,早餐要吃五六个包子馒头,中晚餐要吃一斤大米饭,现在每餐吃不完2两米饭;现在条件好了,胃和身体却承受不了了,医生还天天叫我们减肥……这真是人类生存的怪异现象,人类应该懂得节制。

第五,奇妙的构思——“鼠的小说的构思:他乘坐的船在太平洋中沉没了,于是他抓住了救生圈,正漂之间,发现对面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也抓着救生圈漂来。接着两人就挨在一起,边漂边聊。聊来时的途径、以后的去处,还有爱好啦、睡过的女孩啦等等,并且一块儿喝啤酒——轮船食堂里漂来的。后来两人分开,女孩游上孤岛,他在海中游,都被飞机救了。好多年后,两人竟在一小酒店不期而遇,又一块喝酒来。”大胆的设计和想象!奇特地邂逅!在那种情况下,他们二人不惊不怕,像旅游一样,没有一个人死,不可思议!真是青春奇景!

第六, 奇妙的观点——“文明就是传达。”一名医生讲的山羊脖子挂表的故事很有新意。新表换旧表,到处走给大家看,或许就是文明传达吧。假如不能表达,就等于不存在。饿了就要说出来,就会有甜饼吃;饿了不说,就没有甜饼吃。表达诉求也是一种文明?有点深奥了!传达之事一旦失去,文明即将寿终正寝。我们平常弘扬的核心价值观,不就是要求大力弘扬吗?看来,文明确实是需要传达宣扬的。

第七,奇妙的感受——“看书只能落得孤独。”这话我深有体会。我也爱看书,早晨起床上厕所看书,吃早饭看书,上班有空也看书,晚上睡觉前还看书。厕所、餐桌、客厅、茶几、沙发、书桌到处都放着书。看进去了就专心了,专心了也就安静了。长久以来,习惯了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孤独地看书。当然只是身体的孤独,精神上却很充实。如今爱看书的人少了,要么炒股、玩游戏,要么唱歌、跳舞,或者打麻将,能够静下心来看书的确实不多。看书看多了,心气也会变l;看书,也会更加孤独,但书中自有知音在。

第八,新奇的见解——“如果写小说,起码得写足以使自己本身受到启发的东西才行,否则没有意思。”这话说得好!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以前自己没有认识到这一点,都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很少想过要写自己受到启发的或是有意思的文字。

第九,新奇的判断——“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我们实际上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作者如此洞悉社会人事,实在难得。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我们所见过的人群,有讲真话的,也有讲假话的,还有讲不真不假、不着边际之语的人,而且有的人喜欢讲官话、套话、大话、空话,糊弄别人,也糊弄自己,简直无奇不有。在说谎流行的地方,也盛行沉默,对谎言不愿揭露、不想点破,怕惹来麻烦。这在村上春树看来,是两大罪过,人类要拯救自己,应该为此赎罪。

读《且听风吟》,犹如在海滩捡贝壳,精致的贝壳很多,有双手捧不下的感觉,确实是一本值得好好读一读的好书。

--> 2018-07-02 —— 村上春树《且听风吟》读后感 1 1 团结报 c13846.html 1 奇语妙句听风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