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12日

“福”到老司城

本报记者 龙文玉 特约记者 孟春绒

7月的老司城,欢乐祥和、流光溢彩。

3年前的7月,从德国波恩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喜讯: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通过审议和表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中国第48个世界遗产,成功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一时间,整个土家山寨一片欢腾,唱土家歌、跳摆手舞,家家户户挂起大红的灯笼,比过年还要喜庆。

今年是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3周年。7月11日,老司城的百姓又一次欢聚在一起。

鹅卵石砌成的博物馆前,由知名文化人、著名收藏家兼慈善家、北京太华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太华,为老司城村民带来400幅装裱精美的“福”字,顺着博物馆外墙一字排开。送“福”进百家,旨在与村民一起庆祝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3周年,共同分享世界文化遗产这一文化成果,提振村民的文化自信。

老司城遗址位于永顺县城东19.5公里灵溪河畔,地属灵溪镇司城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群山环抱中的遗址,易守难攻,固若金汤。也因交通不便,老司城静默守候近千年,鲜为人知,直到申遗成功后,一夜成名,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文化旅游逐步改变着老司城人的生活。

“老一辈人只能搬起二尺五的锄头把,向脚下的土地讨生活,很辛苦。”52岁的向俾彪,抱着刚领的“福”字,一脸幸福地说,“现在不同了,我们在村里就能就业,今天,‘福’到了老司城,也进了家家户户。”

(下转3版)

--> 2018-07-12 1 1 团结报 c14494.html 1 “福”到老司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