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12日

为大局服务 为发展护航

—— 湘西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就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彭 宁 通讯员 盘艳斌 刘昱林

人民法院工作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人民法院只有主动适应,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才能把握大势,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司法工作。

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湘西州两级法院立足审判执行主业,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以司法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护航全域旅游发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护航全域旅游发展

随着湘西旅游业快速发展,游客增多,涉及旅游业的投诉、纠纷也不断增多。如何高效快捷地解决涉旅纠纷,维护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护航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成为全州两级法院工作的新命题与新挑战。

“以前处理涉旅纠纷主动性差,只是‘等案上门、坐堂办案、按期执行’。而涉旅纠纷游客流动性大,驻留时间短,旅游企业资金周转量大的特点,使得处理涉旅纠纷必须讲究‘快’”。凤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立新介绍。

2013年,凤凰县人民法院成立涉旅速裁法庭,专门为游客和景区商家提供司法服务。法庭按标准配置一名审判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确保旅游纠纷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经不断探索实践与学习,凤凰涉旅速裁法庭形成了适合于此类案件的简易程序和“三定四就两免一重”工作机制。 (下转3版)

--> 2018-07-12 —— 湘西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就系列报道之四 1 1 团结报 c14497.html 1 为大局服务 为发展护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