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7月19日

世界杯期间 俄罗斯见闻

文/图 龙永春

◀莎莎招待我们的俄式家宴,好漂亮!

▲俄罗斯老兵穿着前苏联制服来看足球赛,这镜头使我想起电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某组镜头。

▲俄罗斯是战斗的民族,又是爱好和平,豪放又浪漫的民族,在广场,街头随处可见鸽子翻飞,歌手演唱的场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是国际足联世界杯足球赛举办的第21届赛事。比赛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亦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五大洲足联的32支球队参赛,除东道主俄罗斯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以外,其余31支球队通过各大洲足联举办的预选赛事获得参赛资格。

7月1日,我与多家媒体、自媒体达人一起组团,从吉首赶赴长沙,乘坐海南航空HU7965航班,从北京启程首站直飞俄罗斯圣彼得堡,往返行程二万多公里,对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进行了全景式采访。

世界杯里的中国元素

对于中国球迷们来说,这都是大家看热闹罢了,因为在世界杯32支球队当中,已经16年没有中国男足的踪影了。不过,国人却非常喜欢看热闹。据了解,世界杯17个主赞助商,中国企业就占了5个。看世界杯直播,你会发现场边LED广告被中国品牌霸屏。世界杯充满了中国的元素,世界杯用球是中国造的,体育馆的设备大部分物料是中国造,还有足球衫、彩旗、纪念品等等都是中国造!

中国足球虽然没有参加世界杯,但2018年世界杯中国出的钱最多,参与的人数除东道主之外是最多的。来往中国与俄罗斯的航空公司每天运输物资600多吨,运送观球旅游人数5万多人。央视还在俄罗斯临时搭建了二层半的直播室,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中国除了足球队没有参加,该来的都来了。”

做客俄罗斯“远亲”

俄罗斯老师莎莎曾在湘西吉首大学和湘西州民中雅思进行交流教学,是我认识几年的老朋友。我们到莎莎家做客,受到莎莎一家人的热情款待。莎莎和米范先生、莎莎爸爸、妈妈在自家花园草地上准备了一桌丰盛的俄式家宴请我们喝茶喝酒,畅所欲言,真是中俄朋友亲如一家。莎莎的爸爸会做菜,烤鸡肉特棒,他性格憨厚豪爽大方,喝啤酒厉害,当然我也不差,我们投缘合拍。莎莎给我赠送了许多礼物,信封內赠我的是一套珍贵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纪念邮票。

美丽的俄罗斯姑娘

俄罗斯美女多,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尤其是15岁到25岁之间的俄罗斯女孩,10个中至少有7个都是出类拔萃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俄罗斯的男人们可能对此见怪不怪了,可世界杯期间外国球迷可受不了这个,看见当地美女就会打口哨,有的人还直接上前搭讪。如果发生在国内,这些举动无疑会遭遇到白眼,可是在俄罗斯,美女们总是很高兴地冲你微笑,这就是俄罗斯。我在桥上随便叫美女合影.她们都乐意,不会拒绝人。

比赛已经结束,硝烟散尽给人留下无数精彩瞬间来回忆。我们也启程回国,飞机在俄罗斯广阔的大地上飞翔,我想得很多很多,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中国朋友简明的祝愿,祝中俄友谊之树长青。

作者系吉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 2018-07-19 1 1 团结报 c14925.html 1 世界杯期间 俄罗斯见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