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8月18日

是一场修行

高 翔

聆听不易。

古有商纣王,权势大,残暴心也大。他的重臣比干,为了商朝江山,劝阻商纣王不要残暴。但是,商纣王就是听不进比干的劝谏。后来比干冒死强谏,一连三日,心里没有他人的商纣王,非但听不进比干的话,反而恼羞成怒,竟然剜了比干的心,比干死了,后来商纣王的江山也完了。

当然,这是权力型人物,都是有大能耐的人。对于我等小民,同样聆听不易。

一天,女儿放学回家。我断续地听到女儿叽叽咕咕地抱怨,说他们的万坪三中搞建设,路忒不好走,末了叫我给她再买一双凉鞋!我心底直冒怒气,不容女儿分辩,没好气地甩给女儿一句:“等两个星期再买。”我一直认为女儿是一个大手大脚不惜财物的孩子。你想,一双凉鞋才刚刚买两天,两天呀,还要买凉鞋?这不是浪费吗?当女儿很不自然地扭动着身子消失于校门的时候,我怔了一下……后来听她妈妈说,原来是凉鞋扣儿烂了。

看看,由于眼里、耳朵里没有他人,少了理性,聆听自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真正做到聆听还得修炼,学观音一样去修炼。在这个世间,观音是最懂得聆听修炼的。瞧瞧,在寺庙里,在观音的面前,有无数的信男善女,嗫嗫地倾诉着自己的红尘际遇。他们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遭遇,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忧伤,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迷惘,这千头万绪的苦闷和欲望,飞蛾一样日日夜夜直往她心胸里扑腾。年年月月里,他们来了,又去了,这来来去去的身影,这来来去去的诉说,换作常人,耳朵早起了老茧,内心早已麻木。但观音的神态自始至终地安详着,眼皮低垂,目光低垂,不躁,不怒,默默地听着,默默地微笑着。也正因为观音的这一聆听的亲近姿势,她成为凡间至近至亲的仙人。这亲近关系,远远胜过了东方至高无上的玉帝同人的亲近关系,胜过了佛法无边的西天佛祖同人的关系。

当然,默默聆听他人,聆听他人的建议,观点,苦痛,你必须准备一个足够大的袋子才能够盛装它们。而这袋子就是我们的心胸,不过这袋子早已被我们装满了很多东西,那里有我们的观点、情感、思维,那都是在岁月里锻打出的东西。时间愈久,袋子里的东西就格外多。我们一下子要将它们掏出来,腾出位置让他人的东西填充其中,的确让人很难做到,因为这些东西陪伴我们走过了很多日子,说掏出就能掏出吗?况且有的东西已经同口袋融为了一体了。所以,你要将它们同口袋一丝一丝地强行剥离,就得忍住撕裂时的流血之痛。毕竟,不放弃自己既定的一些东西,不腾出虚空的位置,又如何装得下他人的一切?

有了虚空,我们的耳朵就是口袋的开口,他人的情绪、观点、欲望以音儿的方式进来了。但是这些音儿是不一样的,有的如同是二胡弦上流淌而来的音儿,忧伤,哀婉,缠绵,袅袅而来,潮湿湿的,湿透你原本激昂干爽的心境。那是他忧伤了,委屈了,被误解了。你得完整地听完,才能够听出主题,才能够听出求助,听出一颗内敛的心;有的音儿好像是锣钹或者战鼓发出的,铿锵有力,气势磅礴,震得你的耳朵发颤,震得你的灵魂乱颤。你同那音儿在同一个频率上不自觉地作出反应。当你听完后,才发现那是良好的意见,那是不甘落后的心绪,那是一颗外扬的心;有的音儿仿若是竹箫里滑落下的,悠远,又若有似无。那音色儿有真诚的叮咛味道,有殷殷的期盼意蕴,有善和的抚慰,你需要特别地冷静地聆听,才可以听出音儿的要旨。

听了别人,还需要听自己,毕竟自己也是一颗鲜活的生命。

毕竟每一个人都在这世上忙忙碌碌地走。看到有人同你一起从乡村出发,他们走得远了,远到上海、北京、广州等大都市。也走得高了,高到你单位的领导,高到某一个地区的领导。你难免浮动起一丝躁乱……在深寂的夜里,你应该聆听一下自己,听自己的心跳声,对这些心跳声进行鉴别,哪些来源于浮躁,哪些来源于奋发进取。这样你才能够明白,哪些该进一步给予刺激,哪些该克制。

当然,有时候,对所有的事情慵懒的时候,啥也不想做,啥也不想说,啥也无趣,像一只玻璃缸里的乌龟一样懒于行动。这时,你应该静下来聆听一下自己,聆听自己的初心。那初心虽然勃发的很弱,声音儿只是轻轻柔柔地“噗噗噗……”,仿若似有若无的淡雾,但是它一直就存在着。如果聆听到了,这时候,你就冷静起来,忽然明白了自己的来路,也明白了自己行动的去路。

聆听的修行,就是打开心灵的门,让一枚叫冷静的植物透一透气,然后让一朵叫尊重生命的花,灿然开放,为别人,也为自己。

--> 2018-08-18 1 1 团结报 c16631.html 1 是一场修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