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0月13日

沈从文塑像落户吉首大学

本报讯(记者 欧阳仕君 实习生 魏嫣然)10月12日上午,在吉首大学师生和国内外沈从文研究专家的见证下,沈从文塑像在吉首大学庄重揭幕。当天,2018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在吉首大学开幕。

塑像采用了沈从文老年时期形象,表情祥和、温润。塑像基座为书籍造型,底部书写着沈从文的生平介绍,背部刻写着沈从文的名句:“照我思索,可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设立塑像的从文广场,位于吉首大学图书馆前,数千平方米的青草平整地铺满广场,与塑像形成了一种祥和、安宁的氛围。

吉首大学与沈从文渊源深远,在校园设立一尊沈从文塑像,是数代吉大人的夙愿。

1982年,已届八十高龄的文坛巨匠沈从文走进吉首大学,深情地为这所建在家乡的高校作了演讲,并题写了图书馆馆名和学报刊头。而家乡的这所高校,也从那时候开始,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组织学术交流,承办高规格、有影响的专题学术会议,开展沈从文研究。

1986年3月,吉首大学成立了沈从文研究室(后升格为研究所),筹建了中国唯一的一个沈从文研究文献中心。2012年,沈从文纪念馆在吉首大学开馆。2016年,吉首大学开始积极筹建沈从文作品文库、沈从文研究资料中心,成为国际沈从文研究学术信息中心。今年,沈从文家人将沈从文先生在世所用的书柜、书桌和衣物等捐赠到吉首大学,沈从文书房复原将于年内建成开放。

塑像的捐赠者、吉首大学文学院校友邹高峰说,能够在吉首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向母校捐资沈从文塑像,是他终生的荣耀。他相信,从文先生崇高而伟大的“精神灯塔”能照亮每一位吉大人的求索之路。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友志、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吉首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张建永与邹高峰一起为沈从文塑像揭幕。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白晋湘主持了揭幕仪式。

--> 2018-10-13 1 1 团结报 c19343.html 1 沈从文塑像落户吉首大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