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0月13日

发展新型能源 助力精准扶贫

我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成并网

覆盖8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本报讯(田 赤)9月30日晚上9时20分,随着古丈县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为该县竹山光伏扶贫电站完成录入营销系统上户资料,产生电站发电用户号码,我州8县市共计804个村、总装机规模6.36万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部建成并网。10月12日,笔者从州光伏办了解到,未来至少25年时间里,这批光伏电站把太阳光变成资源,将为我州精准扶贫工作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稳定可靠的收入保障。

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利用太阳能产生光生伏特效应发电,是技术成熟的新能源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光伏电站电量由电网全额收购,市场有充分保障,除了享受0.45元/千瓦时左右的标杆电价外,国家还给予0.40-0.53元/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投资收益可观。推广光伏发电应用是我州优化能源结构、实施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举措。

光伏扶贫是投资收益脱贫的有效方式,是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7年以来,我州抢抓历史和政策机遇,积极安排各县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归集财政性资金,组织项目申报争取指标批复,开展工程设计、选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克服了项目政策多变、站址选择不易、并网工期太紧等困难,我州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根据省扶贫办、省能源局2018年6月26日批复的计划指标和工作要求,我州8县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装机规模6.36万千瓦,覆盖8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所有电站布局在184个项目建设点,所有项目必须在今年9月30日前全部建成并网,接受第三方专业检查验收。

我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概算4.53亿元,建成后,经过专业测算,25年内预计至少发电上网12亿千瓦时,产生总收益9.8亿元以上,参建贫困村集体经济前20年每年增加收入不少于4万元。随着电站陆续建成并网,项目已经开始产生收益,目前,供电企业按月支付上网电量电费收入,财政补贴收入资金已经实现逐步到账。

--> 2018-10-13 覆盖8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发展新型能源 助力精准扶贫 1 1 团结报 c19348.html 1 我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成并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