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0月13日

遇见安仁

汪祖雅

遇见安仁,实在是有些偶然。

由于失眠的缘故,我常常有些睡早床。在周末休息的时候,早床就睡得更加肆意。等我赶到茶店子客运站都已经十二点了。

售票员问我去哪里?我说随便,只要晚上能够赶回来,去哪里都好。售票员觉得我在搞笑,哪有这样盲目出行的?我说去汶川吧,只要晚上能够回来。售票员就笑笑地给我建议,说既然是随意地玩,去汶川是能够回来,但这个时候了,没有时间在那里转,得马上坐回车;安仁很近,又是乡下,可以有时间随便玩一下。

只要有乡下,我就乐意去。我这个山里人客居都市,总是习惯性地喜爱乡村。那里的乡土气息,相比于都市里的速度和陌生,是我愿往的乐土。

我坐在车上,乐意地享受着,让车的代步,背对城市而去,乡土的画面,一幅一幅地在车窗外给我展现。一栋栋的民居,可以原生态地让我快速浏览。

无论直觉或是理性,都在越来越明晰地告诉人,城市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于乡村的存在。而城市的发展又在快速地往乡村扩展。以致一路上,都能看到,田野上的建筑,在密集地挡住了望向田野和村庄的视线。但毕竟还能看到乡土,我的乡村游也就理所当然地充满了希望。

渐到安仁的时候,田野旷广了起来,一片片村庄散落其间,在千城一面的都市风情里,这样的乡村,就给人一种远思幽情。

但我没有想到,安仁是个古镇。这和我之前没有听说很有关系。我也不奇怪自己的孤陋寡闻,因为我是外省人,不知详情是一种情有可原。何况现在到处都有复古的风气,建筑复古,服饰复古,民俗复古等等,就像十二车道上,依旧车流拥挤一样,已经见惯不怪。

车到站,下得车来,过一条街,沿着很大的一条马路边走,看了一会儿田野,寄托了一下乡思。蓦然,看见一座颇具民间风味的民俗塔上,自上而下在其显著的中间龙飞凤舞了四个大字:“仁者安仁”!那字力遒劲,意境博大,一股强大的古文气息,给人一种景仰和膜拜的心境。于是,我便在塔下的周边转了一圈,仿佛受到某种磁场的牵引,让人厚重和庄严了起来。

我想,这应该是仁者的力量,给人注入了远古至今的气息。

环目四周,具有民国时期特色的古街,让我在一种文化的底蕴里,走向了夕辉余照而显得温暖的古街。说实话,我对借古而卖古的生意经的做法,是提防而慎重的。在那些买卖的店面,我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我不需要纪念品,也不需要所谓的风情,既然遇见了,我也只为一种真实的文化气息而沉醉。

随着纵深的投步,我又遇见了刘文辉的故居。庄园旧址保存完好,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只是需要门票,我就没有进去了。对于买卖上的文化,我触摸一下他的意境就可以了,当真,而要付出代价,我更愿意用代价,走进一种纯真。我只在门外拍一些手机照,就走了。走在古味十足的古街,茶馆很休闲,饭馆飘香味,古玩很神气,价格是否合适,我没有光顾,就不得而知了。

川军出川抗战,这是用生命写下的一段历史,这是生命正义的一曲填词。我在英雄纪念碑下,庄重地默立,给塑造的举枪军人,敬仰地拍照留念。

不善消费的我,还是在安仁古镇,花六块钱吃了一碗素面,就离开了。也许我的小气不够资格在安仁逗留,但“仁者安仁”的文化,请允许我带走!

--> 2018-10-13 1 1 团结报 c19368.html 1 遇见安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