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0月13日

青 青 竹 园

向 蓉 梅

我所在的学校坐落在茶城的一个小山坡上,校园内古木参天,花香怡人,然而最让人流连的莫过于那一片青青的竹园。

那是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它刚好在我们三(3)班教室外,近水楼台先得月,那里的一静一动,一歌一舞,我们都可以最先领略,可以说是竹园丰富了我们在校的所有日子。

春天来了,竹园里的花啊、草啊、树啊,都享受着和煦的暖阳,在酥软的土地上拼命地生长。此时的竹园,充满生机与活力。早晨站在竹林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细细地瞧一瞧,你会惊喜地发现,竹笋已经从土里冒出来了,一根、两根、三根……它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向人们传递春的信息。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经过竹园都会不由自主地驻足观赏。

那是一个午后,风儿带着花香,携着青草味轻轻地掠过我们的鼻尖,学生们在教室静静地读书,一切显得那么静谧。一位老师经过竹园时,发现一根竹笋不知被哪个淘气包拔了,正斜放在竹叶上。因为我们班离竹园最近,校长便把守竹笋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我欣然接受任务,一回到班上,就和班干部们一起商量守竹笋的人选。最后,定为由吴勤汉、符润彬两位男生,以及女生向楠来负责。而之所以选择两位男生外加一位女生,主要是考虑性别搭配,做到粗中有细,确保万无一失。

此后,每到下课时段,他们三人就轮流守护着那片竹园和那些刚冒出尖的小生命。也因此,每天早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竹林时,竹园边就多了几个学生的身影,他们或轻轻地朗读着课文,或背诵着古诗,或捧着《格林童话》品读。微风不时沙沙沙地应和着,栖息在林中的鸟儿唱起了歌儿,读书风、风声、鸟鸣声,交汇在一起,演奏着动人的校园晨曲。这时,阳光透过竹缝,静静地洒在他们的脸上,竹枝轻轻地碰触着他们的鼻尖,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而每当有人走近,他们会立即瞪大眼睛注视那些竹笋,生怕一不小心,它们就被拔掉。

当太阳立于树顶时,几个孩子吃过午饭,拿着作业本便来到竹园坚守。他们工整地抄写生字,仔细地演算数学,时而握笔书写,时而低头凝思,时而看看越长越高的竹笋。偶尔会飞来一、两只彩蝶,在他们的周围翩翩起舞,有时会停歇在女孩的长发上,装扮出动人的美丽。

当放学的钟声敲响,其他孩子都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向着家的方向奔去,而那几个孩子主动地留了下来,拿着扫把、铲子、垃圾袋来到竹林边,扫那些飘落的竹叶和纸屑。夕阳的余晖照着他们的小手,小手正轻轻地细数着竹笋, “一、二、四、五……”一切都如当初的数量,他们脸上终于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尔后便朝着家的方向轻快地走去。

春雨跟着春风的脚步来了,悄无声息地滋润着竹林,竹林越发青翠了。此时,蒙蒙细雨中,竹林边闪动着三把小花伞,伞下依然是那三个守笋的孩子。此时,他们欣喜地发现,林里的竹笋比昨天又多了几根,而先前长出的那些又粗壮了不少……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守笋的吴勤汉跑到我的身边,欣喜地告诉我:“老师,竹笋都长成竹子啦!”我赶紧走向竹园,果然,竹园里先前那一根根胖嘟嘟的竹笋不见了,替而代之的是青绿的竹子。吴勤汉跟在我后面,深有感触地说:“老师,你让我们几个守竹笋,一开始我们还不愿意呢,但是后来我们都有收获!”我就让他说说有什么收获。吴勤汉扑闪着亮亮的眼睛,高兴地说:“老师,我们都写了观察日记,把竹笋每天的变化都记录了下来。我们知道竹笋什么时候脱壳,什么时候长枝,什么时候长叶,第一片叶子又长在竹枝的什么地方!”

我看了看吴勤汉,又看了看阳光下那片青青的竹园,心里不觉一动:是啊,孩子们不就正如这稚嫩的竹笋,需要我们的精心守护,而经历风雨历练后,他们一定会在校园的这片竹园里越长越青翠!

--> 2018-10-13 1 1 团结报 c19369.html 1 青 青 竹 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