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0月17日

家校教育对接 共助孩子成长

教育大家谈

吉首市八小 杨沁

一个人的成长总是要接受三方面的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而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拓展和延伸。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两种教育是密切相连,相辅相成的。只有密切配合、行动一致、信念一致,才能为孩子的成长进行成功教育。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挑剔,家校教育在对接过程中衍生了一些不和谐现象:一是学校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少针对学生的个性进行分析教育,很少在思想教育中花时间,这使得家长不满意学校教育;二是随着社会的现代化程度加快,家长教育学生的时间越来越少,如隔代教育,单亲家庭教育,使得家庭教育变得越来越复杂,学校也认为家长不够关心学生教育。因此,建立良好的家校共育关系迫在眉睫。首先学校要了解彼此的情况,再科学的选取联系方式:①传统的家访;②现代的信息家访(通过校讯通、手机微信、电话和QQ聊天的方式与家长交流);③传统的家长会、家委会、家长学校;④校访日、家访周、教学开放日等 。通过调查,把现代媒体和传统的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渗透到家校教育中的方法是最有效的方式,效率高、效果好。其次家庭要明确家校教育的内容与任务,家长要做到以下四条:①了解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要求;②了解学校对学生的教育情况;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沟通教育信息;④家长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家长在要求孩子做到的同时必须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家校教育的对接工作任重而道远。学校与家庭就像两只强有力的臂膀,用爱把孩子拥簇在一起,共同伴随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家校教育的对接不仅要互补,还应与时俱进。只有让家校合力,凝聚力量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思想、有素质的人才。

--> 2018-10-17 1 1 团结报 c19553.html 1 家校教育对接 共助孩子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