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0月17日

泸溪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本报讯( 陈水刚 杨宏群 ) “家庭和睦,邻里相亲,以德交友,以诚服人……”这是笔者10月15日在浦市镇新堡村文化墙上看到的“村规民约”,这也是近年来泸溪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重构乡村道德,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该县制订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乡镇、各村组及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建立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同时,该县还通过在村里绘制文化墙、举办文化汇演等活动,把村规民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真善美、美丽湘西建设工作等,融入到村里的特色民族文化当中,让村规民约在村民中入脑入心。一些贫困村还把村规民约与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该县的村规民约主要从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方面,对村民的日常行为作出规范和引导。在制订村规民约过程中,要求各村结合传统历史文化、家风家训、族规祖训进行系统研究,并广泛征集村民意见与建议,确保制订出的村规民约符合各村实际情况,且具有实用性、约束性、具体性,让村民真正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知道什么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让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

对于村规民约,该县解放岩乡都蛮村的保洁员杨龙付最有体会。他说,以前村里的人,经常是垃圾随手就往地上扔,村里有了村规民约之后,村民们都自觉遵守,不再乱扔垃圾,村子不仅环境面貌大变样,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目前,全县147个行政村已经制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不仅“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风,也促进了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 2018-10-17 1 1 团结报 c19557.html 1 泸溪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