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1月18日

夏枯草因冬至生、夏至枯而得名。一位秀才因为不懂这些,结果贻笑大方。

从前,有一位秀才脖子上长了一串串有黄豆般大小的肿块。当时正值夏季,脖子上的肿块溃破流脓,他痛苦万分。

采药老人见他如此,说:“你脖子上的病叫瘰疬,我有一味草药能治你这疾患。”

秀才一听,大喜,向老人请教是何药物?

老人带着秀才到山沟水湿地的草丛,找到一种有着紫色花穗儿,花萼为钟形的草。他对秀才说:“这种草药煎汤服用,定能治愈你的病。”

秀才将信将疑,采了一些草药回去煎煮服用。一个星期后,秀才发现此种草药确有疗效,半个月过去,他脖子上的瘰疬基本消除了。秀才这才相信了采药老人的话。

来年春天,秀才在踏春途中看见县长家公子的脖子上也长有许多黄豆般的肿块。秀才识得这病,想到采药老人给他介绍的草药,心中大喜,这不正是巴结县长大人的好时机吗?

秀才找到县长,表示自己能治好公子的病。

县长将信将疑,心想这秀才平日里哪读什么医书,怎么会治病呢?

秀才说:“此病叫瘰疬,山中有一味草药能医治。”县官听得似有些道理,但还是不敢相信秀才。秀才急了,立誓道:“如果治不好你家公子的病,你治我的罪。”

县长这才信了几分,让秀才试试。

秀才按照采药老人的方法,到山沟水湿地,河岸两旁的草丛以及路边寻找紫色花儿的草药;但是他苦寻了半日,寸草未得,急得满头大汗。

过了黄昏,秀才依然两手空空。回到了县衙,县长问:“药呢?”

秀才一脸窘迫,吞吞吐吐地说:“平时还看到的,不知为何突然不见了。”

县长气道:“难道那草药还有遁身术不成?”众人听得哈哈大笑。

此后,县长虽然没有治秀才的罪,但秀才闹的笑话不胫而走,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而秀才也感到奇怪,这草药怎么转眼几月就没有了踪影呢?

采药老人也听说了此事,叹道:“那草药夏天一过,草便会枯死,当然就采不到了。”

可有人问:“如果记住春天幼苗的模样,是不是就可以采收呢?”

采药老人仍然摇摇头说:“中草药品质的好坏,取决于有效成分含量的多少。春天草药的有效含量不高,用于治病,疗效肯定大打折扣。”

夏枯草生长在山沟水湿地或河岸两旁湿草丛、荒地、路旁,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以安徽、江苏、湖南等省为主要产地。从上面的故事就可以知道这夏枯草的药用部位比较特殊,不是根也不是茎,不是花也不是果,而是果穗,在夏天等到果穗变成棕红色的时候才可以采。在《神农本草经》中的记述中,夏枯草“主热瘰疬、鼠瘘、头创、破症、散瘿、结气、脚肿、湿痹、轻身”,有诸多功效。

市面上热销的一种消暑凉茶——王老吉,主要配方中就含有夏枯草。

--> 2018-11-18 1 1 团结报 c21652.html 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