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11月18日

寻味蜂蛹

不 谷

湘西境内食用的蜂蛹大多来自于黄脚胡蜂、黑尾胡蜂、黑绒虎头蜂和一种通过挑土方式筑巢于比较密集的灌木丛里有坡度的地洞中的——黑盾胡峰,本地人称“地蜂子”“狗蜂子”。

寻找蜂巢需要丰富的经验以及良好的耐心,准备好肉、棉花(蜂飞行不易发现,带上棉花后方便观察追寻)。趁工蜂来寻找食物时,给工蜂喂上带有棉花的食物。工蜂就开始往蜂巢搬运,而且工蜂还会记住觅食点,来来回回地多次前来。

“地蜂子”个头较小,飞行较快轨迹低,就是一坨白晃晃的棉花加持,也是难以寻找蜂巢的,找蜂人空手而归那是家常便饭。 这种黑盾胡峰“地蜂子”挑土方式是把土叼着飞出洞外一段距离以后扔掉,再去找食,所以它来回都有叼着东西。找到蜂巢了,锄头狂挖,火烧烟熏,拿掉蜂巢,趁马蜂还在烟熏火烤中一脸懵状时,急速逃离现场。

回家后,将蛹及幼虫从蜂房内逐个取出,置于干净的竹箕或盆中。

将菜锅洗净,把剥出的蜂蛹放入沸水中焯3到5分钟,焯后捞出沥干,薄摊于竹箕上。

山茶油入锅烧沸,山茶油的烟点较高,可以达到250度,所以非常适宜蜂蛹的煎炸,保证了外脆里酥极致口感。

干辣椒与大蒜叶除了粗暴生猛的口味升级,还具有一定吸掉多余的油脂的作用。

咽下口水,美味出锅。

--> 2018-11-18 1 1 团结报 c21653.html 1 寻味蜂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