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1月16日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湖南省园林城市”、“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市”等。

聚焦高质量 奋进新时代

—— 吉首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前排左三)调研商贸流通产业发展。

太平镇青干村金龙黄金茶种植合作社给建档立卡户发放工资。

双塘街道周家寨社区党建墙。

鸟瞰吉首经开区创新创业园。

2018年吉首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投资推介会现场。

吉首市金海现代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

文字整理/ 刘琪洲 杨 震 图/ 吉首市委宣传部

风劲正是扬帆时,新时代当有新作为。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2018年,吉首市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摆脱了千年贫困。贯彻新理念,聚焦高质量,“三个兴市”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气势如虹,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过去一年,吉首市实现生产总值165.9亿元、财政收入1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5.8%、13.5%、10.8%;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7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1元,同比分别增长8.6%、10.4%;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9亿元、贷款余额252.3亿元,存贷比达到64.9%。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优环境促发展 服务效能再提升

“以前办土地证要一两个月,现在工作人员说加班加点也要在十几天内为我们办好!”“吉首市干部没有官架子,规划上不懂的地方,我们可以直接打电话给部门领导,得到热情详细的指点。”“来吉首建厂房前还对这边环境有所担心,一年后发现这里真是块投资宝地。”谈及吉首的发展环境,星美冷链、红星美凯龙等企业代表竖起了大拇指,纷纷点赞。

吉首市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重点”,践行“母亲式”服务,弘扬“店小二”精神,为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该市在全州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着力构建审批办事“一张网”。2018年,吉首市共有525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占全部涉民涉企事项的90%。群众和企业办事基本实现缩短时间6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5%,被评为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受到省政府表彰。

强化监督管理,吉首市大力开展“一线点题监督”,从管好“一枚印章”入手,坚决打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革除政务服务中慵、懒、散、慢、乱等不正之风,并通过上线“优化环境 同舟共吉”微信群,完善市领导、职能部门“一对一”挂点帮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行业协会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的同时,倒逼部门提升服务发展、服务企业能力。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他们搞好服务!”2018年12月7日,吉首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掷地有声的承诺,赢得会场内热烈的掌声。日前,吉首市委发布2019年第1号文件——《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推出13条具体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新的一年,该市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服务环境将得到继续升级。

2018年吉首市 获得国省荣誉

引强援兴产业 新增长点抢眼球

2018年9月26日,吉首市重点招商引资签约仪式暨项目推介会隆重举行,共签约重点项目27个,投资金额达412.2亿元。签约企业中不乏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身影,诸如伟光汇通、和立东升、中信正业、中铁大桥局、友阿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慕名前来。吉首城市魅力与日俱增,城市发展前景得到广泛认可。

该年度,吉首市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推进,频出实招。当前,吉首市招商队伍已分别与广东省澄海商会、广东省湖南湘西商会、重庆市总商会、广东省国防科技产业联盟、中山市湘潭大学企业家校友会、北京全经联组织等7家知名商会、行业协会及2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有效沟通协作关系。企业有没有实力,项目有没有潜力,能否带动地方经济,能否满足本土需要成为该市引进强援的重要考察指标。

2018年全年,吉首市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3.2亿元,同比增长2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启动建设标准厂房17.8万平方米,招引落地企业15家,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5亿元,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新城成为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增长极。张社大道、金坪路等“三横三纵”新城路网基本形成,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产业规划基本完成,新型工业、现代商贸、特色教育三大组团加快产业植入。

2018年,吉首市鹤盛原烟易地技改、金海现代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东方红住宅产业园三期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退城入园”工程进展顺利,与6家企业签订总投资9.7亿元的入园协议;旅游产业保持高速增长,矮寨景区电瓶车道、悬崖栈道等投入运营,引爆市场,智慧旅游、景区停车场和乾州古城改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美术馆桥即将投入试运行,5A级景区创建稳步推进,鼓文化节、国际马拉松比赛等活动圆满成功,全年接待游客15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18.5%。

察民意惠民生 城市提质谱新篇

2018年,吉首市民生普惠全面升级。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实施城市提质项目,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该年度, 吉首城市公园、游步道、厕所革命、公共停车场等一批优化城市功能的项目陆续竣工,“智慧城市”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8.5%,189辆新能源公交车在线运行,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和“湖南省园林城市”。加快实施浪头河等“三大片区”棚户区改造,五里牌公租房、小庄公租房等项目陆续竣工。“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常态长效,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加大“门前四包”“三车整治”等工作力度,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迈上新水平。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栗溪—求产、中百—烟竹、清明—香花3个重点农村公路项目基本完工,7000户卫生厕所加快改造。一批城乡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进一步缓解。扎实抓好民生就业,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90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10人。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26.4%、破案率提高16.3%。实行群众信访件领导包案、坐班接访和交办督办制度,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切实化解了大量矛盾问题,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成效好,全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冰冻天气应对有力,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抓落实出成效 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4月2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吉首市在全州率先脱贫摘帽。该年度,该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政策落实,打好了“三大攻坚战”。

吉首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帮扶责任落实等关键领域。2018全年,该市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亿元,整合涉农资金9657万元,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全市脱贫摘帽成果进一步巩固,贫困发生率降至0.52%。特别将40个偏远村确定为“巩固提升重点村”,每年每村增加投入50万元,进一步巩固了偏远村脱贫成效。进一步抓实产业扶贫根本,湘西黄金茶、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其中湘西黄金茶全年新增定植1.2万亩,总面积达7.6万亩,贫困农户自我“造血”能力加快增强,稳定脱贫得到有效保障。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六个一”机制,扎实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集中力量抓好整治城市油烟、扬尘、畜禽退养、河溪库区网箱清理等难点问题,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有力有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完成总面积为124.71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7%,排名全省第一,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了环境安全宜居。

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序制定实施债务化解方案,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全市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发展质量更加优化。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干部配备,整合10家平台公司为2家国有企业、2家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平稳推进。

--> 2019-01-16 —— 吉首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湖南省园林城市”、“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市”等。 1 1 团结报 c25415.html 1 聚焦高质量 奋进新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