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2月19日

(上接1版)

问:《实施意见》用什么硬要求来深化“放管服”改革?

答:主要有六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加大推进简政放权力度。调整、完善、发布三清单一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政府服务目录),承接好省下放许可事项,全面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清理工作。二是梳理公布审批服务事项。重新梳理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事项目录清单并公布,大力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行动。三是强化“三进”事项管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中心,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161项便民事项就近办,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四是优化精简审批服务流程。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精简审批流程,细化量化服务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管理。五是加快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一体化平台与“互联网+监督”平台对接,推进多元化网上政务服务渠道建设,推进信息数据互联共享,推进全州“多证合一”一体化工程建设。六是有序推行“帮代办”服务。制定出台全州统一帮代办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组建州、县两级“帮代办”队伍,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库管理的项目的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经营许可、工程建设等各项审批业务提供全程跟踪的“帮代办”服务。

问:从去年开展全州营商环境评价调查情况来看,群众、企业、个体工商户反映的100个“痛点”“堵点”,归纳有12类突出问题。《实施意见》对这些问题是如何回应、解决的?

1.如何解决“中介服务市场不规范、中介贵”?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并公布统一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收费目录清单,清单外的一律不得作为前置办理条件、不得收费,无法定依据或特殊需要的一律取消,凡由审批部门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一律通过市场公开竞争方式购买服务,开发全州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引导中介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

2.如何解决“办事慢、办事难”?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规定至3个工作日内;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在国家标准压减一半的基础上再提速20%,由省定120、100、70、60个工作日分别提速至100、80、60、50个工作日;用电报装时限减缩至低压居民5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30个工作日、高压双电源45个工作日;城市供水报装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企业抵押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结,商品房买卖过户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

3.如何降低用地成本?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由国土部门制定出台《湘西自治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推进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明确供地方式,降低用地成本。

4.如何降低用能成本?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用电方面,全面取消普通用电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对具备电力承装(修、试)资质的企业所承建的电力建设项目,供电企业均应无歧视接入电网并及时送电,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目标要求,逐步实现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同价。用气方面,加快推进天然气配气价格核定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

5.如何降低用工成本?加大企业人才保障?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主要通过财政补助方式开展校企合作,支持企业人才培养,定期开展招聘会,缓解用工难问题。全面推进《湘西自治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2019-2023年)》,建立全州民营企业人才库,制定出台民营企业人才保障专项政策,加大人才保障力度。

6.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桥梁;加大信贷投放,确保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开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开展“银税互动”“财银保”“助保贷”等业务,通过财政注资、引进投资、争取再担保等方式完善我州融资担保服务体系;降低融资成本,严禁银行发放贷款附加不合理条件,不得违规向客户转嫁抵押评估费和登记费,全面落实“无还本续贷”“续力贷”。

7.如何破除乱收费、税费高问题?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面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州、县市两级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4月底前制定并出台全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各类涉企涉税费清理整治,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开展用电、用气、用水收费专项清理。

8.如何支持企业创新,有什么激励措施?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一是对新入驻园区标准厂房的企业,从投产之日起,连续三年给予厂房年租金不低于60%的补助;二是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研发平台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型企业培育计划的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20万元补助。

9.如何解决企业担忧的“政府诚信”问题?

答:一是建立州、县两级政府招商引资领域信用承诺公示制度,按年度集中清理兑现政府、园区、政府平台公司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二是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三是建立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个人信用档案制度,将个人信用档案作为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10.如何解决涉企“执法乱”“检查频繁”问题?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库”,建立涉企检查备案管理制度,所有涉企业检查一律实行涉企检查计划公示、入企检查备案制度,对除上级明文规定不属于随机抽查和检查的企业及事项之外,其他涉企检查全部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监管。

11.如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一是通过建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发挥“12345”投诉热线作用,凡是企业群众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必须7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二是完善诉讼与调解对接、仲裁与调解对接、公证与调解对接机制;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12.如何构建“亲”“清”政企关系?

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一是建立领导干部挂点服务民营企业、商会协会机制,“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发展中的困难,挂点领导一年走访挂点企业4次以上,积极为企业解决困难诉求;二是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对企业家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及时组织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7个工作日内答复说明。三是建立民营企业决策参与机制,制定重大经济社会决策、涉及企业重大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时,发布前须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问:如何推动政策落实?

答:我们制定了五个方面的强化措施推动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州长为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州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州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是本区域本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强化推进落实。政策全部要求都有相应的责任分工表,提出了78条具体任务及工作要求,并有相应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要求各牵头单位制定好各项任务实施方案,一个月内将工作实施方案送州优化办汇总初审。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按期向社会公布各类目录、清单、指南,发布各区域、各行业系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挖掘优化营商环境的正面典型,坚决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州政府办、州优化办按月对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调度,按季向州委州政府汇报,并向各单位通报情况。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工作进行督查暗访,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州纪委监委同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不作为、乱作为等涉及损害营商环境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查处。五是强化评价考核。引入第三方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县市区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进行满意度评估,评估结果对外公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工作推进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科学确定年度考核分值和等次,考核结果与政府目标管理和五个文明绩效挂钩。

--> 2019-02-19 1 1 团结报 c27012.html 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