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3月21日

“小警务”托起“大平安”

—— 凤凰县“一村一辅警”助推平安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 欧阳仕君 通讯员 谭群周 滕张芳子

当下,湘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进入高潮,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专职村辅警符赟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他要走进田间地头宣传扫黑除恶的政策,还要挨家挨户摸排村里是否有涉黑涉恶情况。像符赟一样,全县共有289名专职村辅警正活跃在各村各寨,为平安农村建设作出努力。

2017年4月以来,凤凰县公安局在全州率先推行“一村一辅警”新农村警务模式,为全县281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辅警,化解纠纷,维护安全,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先行先试,全州率先建立“一村一辅警”制度

凤凰县地处省际交界地带,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县,下辖17个乡镇,281个村(社区),总人口43.25万人,加上是旅游城市,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而凤凰县目前有民警251人,警力占比不足万分之六点八。长期以来,由于警力不足,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十分薄弱,已逐渐成为制约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7年4月以来,凤凰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社会资源、延伸防控层次、增强警务效能,从村支两委五大主干中考核选拔一名“村警”,在全县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

据统计,凤凰县“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推行以后,这些兼职村辅警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有效地开展了工作,2018年来先后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治安案件同比呈下降趋势。

从兼到专,村辅警就成了全村的定心丸

试行呈现出的良好效果,使建立一支专职村辅警队伍成为可能。

2018年12月,按照省、州相关指示精神,由凤凰县公安局牵头,县纪委、人社等部门联合公开招聘村辅警,建立专职化村辅警队伍。2019年2月19日,经过严格的笔试、体能测试、政审等程序,289名专职村辅警开始接受岗前培训。培训内容结合基层实际,从矛盾纠纷排查、防火防盗、基层基础知识、治安巡逻、交通警务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

3月1日,经过12天的专业培训,这些专职村辅警正式走上了新岗位。

这些专职辅警更加职业化,素质也更加全面。像菖蒲塘村的专职村辅警符赟,就是从吉首大学毕业,拥有更加丰富的知识和更全面的能力,尤其使用现代化工具方面,相较原来的兼职辅警,有较大的优势。

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凤凰县的村辅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主动性,他们在每个村委(社区)组建义务巡防队,发动群众开展社会治安共同治理,由派出所民警带领巡防队员进行巡逻防范,积极做好农村防赌、防毒、防盗、防事故等各项工作。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子钧说,专职村辅警的到来,让村民吃了定心丸,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了。

心到力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何开展农村警务工作,凤凰县有全局的思考,要求从实际需要出发,在“民盼”上出思路,在“民急”上用真情,在“民意”上改作风,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7月5日,腊尔山派出所辖区一小孩走失,该所全面发动“一村一辅警”,迅速展开调查比对,不到一个小时,的贺村的村辅警就核实了小孩身份信息,帮助走失孩子找到了家人。

2018年7月21日,山江派出所辖区一名醉酒老人倒在路边,民警动员村警,将老人安全送至家中,由于老人家人都在外地打工,村警主动答应照顾老人,此举得到老人及家人的一致称赞。

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实事,让村警接了“地气”,群众有了“福气”,赢得了群众对村警作风的认可。

新的专职辅警进村后,他们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除了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宣传和排查,他们白天巡查有无外来可疑人员,有无赌博现象,农作物是否被毁坏;晚上查猪、牛、羊等牲畜是否安全,民房是否被撬盗,杂草、杂物是否存在火灾隐患等。他们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呼声,按照县公安局的要求,将工作定格在“交朋友,摸情况,办实事”九个字上,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全县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这盘“大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2019-03-21 —— 凤凰县“一村一辅警”助推平安乡村建设 1 1 团结报 c28743.html 1 “小警务”托起“大平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