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6月18日

苗歌声声谢党恩

吴红艳 黎泽群

“国家政策‘汝’(苗语,好的意思),我们住新屋,吃穿不用愁,生活好幸福……”6月12日,花垣县吉卫镇夜郞坪村,龙辉家传来阵阵婉转悠扬的苗歌。

今年31岁的龙辉是一级智残人,单薄的身体,蓬松的短发,一双眼睛黯淡无神。母亲说,小时候一场大病,把她脑壳“烧”坏了,讲话不清楚了,手脚也不灵活了。

自从今年春节前夕住进新房后,龙辉总喜欢用那部老扩音机播放苗歌,一首又一首,一遍又一遍。夜郞坪人都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驻村扶贫抓得细、搞得好,龙辉过上好日子,吃穿不愁乐呵呵……”

龙辉养育有四个娃娃,最大的今年9岁,最小的刚刚能站稳。这些年来,龙辉一家大小在娘家人帮衬下,勉强维持生活。

然而,2016年底,又一场大病,给龙辉带来苦难。这次,是龙辉在乡道边维修摩托车讨生活的父亲突发中风,虽经及时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半截身子失去了知觉,瘫痪在床,一家人失去了收入来源。龙辉的丈夫没文化,一直跟着父亲当助手。父亲病倒后,他便外出打工谋生计,至今杳无音信。母亲既要服侍瘫痪的父亲,又要料理龙辉及她的几个孩子,日子捉襟见肘,苦不堪言。

花垣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驻夜郎坪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不仅送来大米、油盐等生活用品,还替龙辉和孩子们分别由低保申报了兜底补助、残疾人生活补贴,办理了医疗合作,进行教育帮扶等。每周上门走访,嘘寒问暖,探望病人,关心孩子。施金通、刘苗丹等驻村帮扶干部更是三天两头往龙辉家跑,从生活起居、孩子的学习等方方面面给予关照。特别是看到龙辉和孩子们挤住在低矮、狭窄、潮湿的小棚屋,工作队及时帮助龙辉书写申请、整资料、传照片,申报建房补助。

2018年12月,身体稍有好转的父亲替龙辉筹建修房事宜。家住贵州松桃的舅舅得知消息时半信半疑:“龙辉能有饭吃都不错了,哪来钱修房子?”当了解到真实情况后,舅舅欣然出资出劳,给予大力支持。

得知龙辉要修房子,左邻右舍纷纷前来帮忙,龙昌成、龙昌秀,吉卫村的麻宗高、麻星文等人,既帮钱物又帮工,平屋场、挖房基、运砂石、封砖盖瓦,一丝不苟。

仅一个多月,一栋三开间的结实砖房子树起来了。新崭崭的大门、亮堂堂的房间、明晃晃的窗户,工作队送来了慰问金、大米、油盐,吉卫派出所的民警搬来了板凳,亲戚们有的送柜子、有的送桌子,还有的送被子、衣物……种植药材的恒远公司还派发了红包,新房子装满了爱心和关怀。

2019年春节前夕,龙辉和四个娃娃兴高采烈喜迁新居,孩子们的欢笑声、读书声、歌唱声,充满了她的新生活。

--> 2019-06-18 1 1 团结报 c33697.html 1 苗歌声声谢党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