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6月23日

黄纯海和他的劳模工作室

黄纯海在研究疑难病例

本报记者 万 昕

与黄纯海见面时正值中午,但他并没有休息,而是在为复诊患者认真做检查。“恢复的可以,不要有心理负担,今后要注意监测血压和定期复查。”听了黄纯海的话,患者和家属都很欣慰,连声说“感谢”。

46岁的黄纯海,是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大外科主任兼神经外科主任。2015年,他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了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患者,2016年黄纯海在该院成立了“劳模工作室”,加大人才引进和技能培训,从临床、教学、科研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形成了全新的神经外科团队。

接诊完毕,黄纯海带记者到医院的教学实践基地。这里窗明几净,摆放着各种先进的诊疗仪器。“医生这个职业必须保持终身学习,不断吸收掌握前沿知识。”面对着各种诊疗仪器,黄纯海介绍道。

神经外科在外科领域是一门发展历史相对短暂,但发展势头迅猛、技术含量高、手术精准度要求最严的学科。2008年以前,湘西地区这方面医疗条件较差、设备落后、人才短缺。从湘雅医学院博士毕业归来后,黄纯海把推行显微微创神经外科手术作为提高全州神经外科诊治水平的一个突破口。

2009年4月,永顺县芙蓉镇的向某被检查出脑干延髓长了一枚直径达3.5厘米的肿瘤,肿瘤压迫延髓生命中枢,随时有生命危险。延髓是人的呼吸和心血管中枢,延髓肿瘤切除术是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要求最高、风险最大的手术之一,因此一度被称为“手术禁区”。黄纯海经过慎重考虑,凭借丰富的学识和精湛的技能,决定勇闯这个生命禁区,在相关人员的配合下,借助当今最先进的神经外科显微镜为向某实施了延髓区肿瘤切除术。当时,手术现场气氛凝重,黄纯海从延髓区一点点剔除肿瘤,将风险一一化解,术中患者血压心跳一直平稳,7小时后,终于成功地切除了肿瘤,将神经血管完整保留。现在向某已恢复正常生活。

成功勇闯“手术禁区”,令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声名大噪,这支医疗团队的治疗水平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黄纯海和他的团队并未止步,面对全州乃至四省市边区各种神经外科疑难杂症病人的慕名前来,他们深感责任与压力。“湘西是深度贫困地区,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患者不再辛苦地跑到长沙甚至北上广地区去治疗。”黄纯海常如此与团队共勉。

保靖县水田河镇的田某,曾同时检查出3处脑动脉血管瘤,并且血管瘤呈长条索状,随时有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的高危风险。在浙江打工的田某首先去上海大医院求医,当时医生告诉她,手术非常危险,没有绝对把握,并且要准备20万元的治疗费用。高昂的费用让收入微薄的田某望而却步。随后,她又到长沙等地咨询,结果医生的答复如出一辙。无奈之时,亲戚向他推荐了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田某随即来到州人民医院,黄纯海和他的团队对其病情反复探讨研究,最后告诉他有把握进行血管瘤夹闭手术。整台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而在经过精心的术后护理后,田某很快康复。看着不到5万元的费用单,田某百感交集,说“是黄医生帮我捡回了一条命。”

像这样的经历,黄纯海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从医多年,重病患者的失望和无助让他感同身受,“只有全州医疗水平整体提高,才能为患者解决病痛和困难,我们不能让‘治不起病’的悲剧在湘西上演。”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黄纯海定期开办神经外科专题学习班,并让各县市的神经外科医生到神经外科免费进修学习。同时,黄纯海利用自己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会员、中华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的身份,邀请国内外知名神经外科专家来到湘西指导教学,帮助提升诊疗水平。黄纯海还带头建立了全州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救治体系,加强对县级医院的培训和指导,使我州重症颅脑损伤患者不必再长途转运至外地救治,并有效降低了此类患者的死亡率、致残率及治疗费用;尤其是他构建的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治疗体系,手术成功率达到80%,远高于国内文献报道的44%至70%。2015年湖南省卫计委将湘西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评定为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

--> 2019-06-23 1 1 团结报 c34031.html 1 黄纯海和他的劳模工作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