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6月23日

寻幽探胜栈行村

栈行村地图

青山飞瀑

幽幽竹林

溪流嬉渔

清流潺潺

山间劳作

田间归来

吊桥悠悠

木叶传情

文/ 田宏贵 图/ 徐正祥

湘西美。

美在湘西的山水。

山之美,在于巍峨高耸、险峻挺拔、悬崖峭壁、峰峦叠嶂;在于云蒙树梢、雾流涧谷、绿林扬风、白水激涧;在于草木青翠之上、好鸟相鸣其间,晨曦中那一缕微光,暮色中那一抹晚霞。

水之美,在于碧水如镜、清澈见底、曲折蜿蜒、灵气十足;在于穿流山川、滋润大地、赡养民众;在于崇山峻岭之中,鱼蛙嬉戏其中,出山奔腾时激情澎湃,归流宁静时依依长情。

龙山县红岩溪镇栈行村,淹没在深山里的一个村寨,同时兼有了湘西山水的特点,青山对峙,绿树滴翠,抬头奇峰遮天,脚下清流潺潺,怪石卧波。

驱车沿红岩溪大峡谷往洗车河镇方向9公里,就到了栈行村,这里总面积11.3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6000多亩。

栈行,源于晚清之时河道畅通,水运繁华,沿河两岸客栈众多、客舍青青而得名。村寨依山抱水,背靠农车乡的曾家界大林场。植被茂盛,植物品种极多且古木成群,其中除了有千年以上的“红球树”及数百年的金丝楠木、鸡翅楠木、枫香树等大型珍稀树种外,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大树。沿峡谷的河道两岸,到处长满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华文母”。整个栈行郁郁葱葱、绿树成荫,充满了神秘。

村子沿峡谷走势散落分布,从上到下两公里有余,河道蜿蜒曲折,河水时而激流险滩,时而平静如镜、清澈见底。特别是雨中的山色,其美妙完全在若有若无之中,如果说它有,它随着浮动着的轻纱一般的云影明明已经化作蒸腾的雾气;如果说它无,它在云雾开合之间露出容颜,倍觉亲切。河上建有石桥一座,铁索桥三座,拦河水坝一座,水满溢出时,整个峡谷间尽是震耳的飞瀑声。站在坝底,满眼飞练摄人心魄。

这里的人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妙,过着悠然自得的日子。当有人站在古老的吊桥上,走在绿荫的山道间,背着古朴的大扎笼,唱起原生态的老情歌时,那是栈行最美好的时光。

期待美好的时光里,有你一路同行。

--> 2019-06-23 1 1 团结报 c34032.html 1 寻幽探胜栈行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