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6月26日

反复感冒(气虚质)的调理(之一)

反复感冒是指感冒过于频繁,有的人每个月要感冒几次。反复感冒(或称反复呼吸道感染)属于亚健康状态的一种表现。可以由多种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和细菌)诱发,但根本原因是机体免疫功能不足导致,也与人体缺乏多种微量元素有关。

中医学认为,反复感冒者多为气虚体质,因肺气虚弱或肺脾气虛,表卫失固,抵御外邪侵犯的能力减弱所致。补益肺气、益气健脾的中药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需较长时间服用才能收效。

【党参煎】

党参20g,水煎服,每日2次。《医宗必读·本草征要》云:“味甘,性平,无毒,入脾、肺二经。补中益气,脾肺均宜……中气微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体倦易疲,鼓舞清阳,常服有济……功同人参,而力量较薄,但能久服,可无大弊。”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党参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并且具有抗疲劳、抗高温等作用。

【黄芪饮】

黄芪10-15g,水煎服,每日2次。《神农本草经》云:“味甘、微温,主痈疽久败创,排脓止痛,大风痢疾,五痔鼠瘘,补虚,小儿百病。”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黄芪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抗应激、提高机抗病能力,保持机体内环境平衡等作用。

【玉屏风散】

黄芪、白术、防风的用药比例为2∶2∶1,可用黄芪10g,白术10g,防风5g。3味药物共碾为细末为1剂,混合均匀。早、晚各1次,温开水送服,1天服完。具有益气固表、预防感冒之功。

【参术红枣蜜饮】

党参、白术、茯苓各10g,陈皮5g,红枣5枚,生姜片3片,蜂蜜20g,将党参、白术、茯苓、陈皮、红枣、生姜分别洗净,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加入蜂蜜,搅匀即成。上、下午分服。具有益气固表、补肺健脾之功,适用于反复感冒的亚健康状态者。

(州民族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杨黛仙 提供)

--> 2019-06-26 1 1 团结报 c34162.html 1 反复感冒(气虚质)的调理(之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