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6月26日

茶香入心也醉人

寒夜客来茶当酒。

张绍江

等春风,沐春雨。春来了,茶之嫩芽始抬头,尖角已露。《内经》云: “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而春茶正是这“集天地之灵气,汇日月之精华”的人间妙品。

古人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中国人喝茶的习惯可以追溯到很久远。林语堂先生说:“中国人只要一壶茶,走到哪里都快乐。”一语道出了茶的神韵和精髓。然而,粗茶易得,佳品难求。只有好山好水好人,方可培育出上等好茶。

我的家乡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它位于北纬28°08′~28°29′、东经109°30′~110°04′之间,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这里有起伏的山峦,纵横的峡谷,充沛的雨水,湿润的土层,云山雾罩,深壑瀑流,奇异的生态环境成就了独特优质的中国产茶区。

近几年,隘口更因盛产黄金茶而声名鹊起。时人谓之:“资源宝库,绿色金矿,天下好茶。”关于黄金茶的典故早已闻名遐迩。相传,明嘉靖年间,湖广贵都御史陆杰从保靖迁陵镇前往镇溪千户所(今吉首)巡查兵防要塞。随行一百余人在相邻的葫芦寨深山老林中染上了瘴气。行至冷寨河时,多数官兵力不能支。一位阿婆摘了门前的茶树叶,用沸水冲之,送给陆杰一行服用。不到一个时辰,官兵体内瘴气全消。巡抚陆杰欣喜若狂,随即赏赐苗家阿婆黄金一锭。这就是“一两黄金一两茶”典故的由来。

一方水土一方茶。湘西的黄金茶种植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该茶树种品质优异,氨基酸含量高达7.8%,是同类茶品的两倍之上;而茶多酚含量20%左右,水浸出物含量最高可达50%,具备了天然的谷韵之香,沁人心脾。

一到春季,隘口村的茶农便开始忙碌起来,当一株株茶树站成风景时,山野阡陌上采茶姑娘的欢歌笑语随处可闻。另一边的炒茶现场则水雾升腾,空气中传来阵阵茶叶的清香。手工炒茶既是技术活儿,也是体力活儿,从鲜叶到干茶,全靠一双手控制,火候、力道、速度等全凭经验。炒茶师傅经验丰富,制茶工序有条不紊,山水的浪漫与沁人心脾的茶香就这样浑然一体。

能喝上一杯好茶不是容易的事。季节对了,茶对了,茶具对了,气氛对了,尚需生命之源。好水出好茶,此言不虚。而甘洌的山泉更能保持茶的纯净,泡出茶的香味。“春茶香,夏茶涩,秋茶好喝摘不得”——会品茶的人,能喝出三季茶叶的味道。而品味一杯上等黄金茶却是世间最具诱惑的事情。

每逢谷雨来临之前,人们便能喝到色泽碧绿如玉、口感清香淡远的黄金茶。正所谓,清茶一杯,清风一缕。这种简素、自然、清新、纯净、雅致的品位最符合中国古人的审美追求。家乡产茶,我也养成了喝黄金茶的习惯。找一只玻璃杯,放少许茶叶,水烧沸,放置一下,茶一叶一叶地舒展开,似刚睡醒的少女,缓缓地伸展着身姿,朦胧中还带有些梦意,那一刻,茶和叶都已还原了一个本真的自己。

人生有百般滋味,茶味也各具千秋。黄金茶是最恒久的一味,也是春天馈赠给世间的礼物。品黄金茶不要错过了茶与水交融后所产生的香气,袅然上升的雾气也氤氲着茶香。在这大好的春光里,端起茶杯,轻抿一口,留在唇齿间若有若无的甘甜令人回味,当真是“茶香入心也醉人”。只有真正静心品茶的人,才品得出这黄金茶的万种风情。

茶圣陆羽在《茶经》里说:“茶之为饮,生于名山秀水之间,得天地之精彩,儒家以之养廉,道家以之求静,佛学以之助禅。”对于我辈而言,饮茶是用平静的心去亲近自然,而饮一杯黄金茶就是一次浅悟与畅想。倘若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喝一杯上等佳茗,寻一份质朴心境,那将是何等的惬意!

--> 2019-06-26 1 1 团结报 c34177.html 1 茶香入心也醉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