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6月26日

走向消失的土墙

颓败的土墙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喀纳斯小猫

没有一截完整的土墙。

趴在大地上的泥土,遇见了墙板和墙杵,前世的松散,突然就有了紧密的归依。

谁改变了它们的命运?一双被岁月磨出老茧的手,一双没有日出也准时出发的老布鞋,一截从钢铁般坚硬然后变成豆腐般脆弱的老腰,和一双偶尔抬起头望望天的布满血丝的眼。

再大的力气,也得不到毫无空隙的土墙,总有一粒土拒绝改变,竭尽所能抵挡所有的贴近,它悄悄给自己挣扎出一个小孔,偶尔还能看到一丝光,探听到外面没有变形的声响。

这样的土紧贴着墙板,日后还能见天日。它可能从土墙上掉落下来,然后又有了自由。

有的土生生世世居无定所,曾进入过土墙、又从土墙上掉落的土,安心也罢,挣扎也罢,总归是回不去的,原本,它们也习惯了随风漂泊。

只愿意为一棵树停留,为一朵花懒惰,为一株草祈祷。

变成土墙时,它们还爱过木门,拥抱是热烈的,大难临头也不离不弃。但有欢喜的相聚,就是悲伤的离别——风化是热烈归于平淡的过程,坍塌是为爱殉情的方式。

第一次不在牛和人的脚下的土,突然高出了诸多的头顶,才知道这世界躺着看到的和站着看到的完全不同,这下,谁也不能笑话它们了,因为大部分时间里,人没它们看得远,看得清楚,牛也一样。

再坚硬的土墙,也硬不过风,硬不过雨,硬不过阿尔泰大半年的雪。当然,不时还有牛羊爱蹭痒痒。

它们总在黄道吉日落成,又消失得极其隐秘,除非突然有一天它把自己整塌了,弄出了动静,给世界小小的震惊。

更遥远的岁月和关内,土墙立在家园故土,不仅护人避风雨,还可能垒砌一座王城的威严,屹立在风云变幻的中心。

青砖红砖空心砖,钢筋水泥混凝土,新的构件取代了土墙,土墙的世界骤然缩小,退守农村,守着乡下人和它们的猪马牛羊。造土墙的人,工具和手艺,断了又断,也快和很多古老的物件一同消逝了,谁不喜欢便捷牢固?谁还愿意守着苦累又不赚钱的营生?

可谁知道从泥土中来到泥土中去的永恒定律?有些永恒,活着的人看不见,就不愿意相信,不愿意守护。

有的土墙残断了,却有人千方百计护着它的残缺,它站在原地,从战马纷飞的久远看到高楼插上更高的云,看到树换着模样挪动着脚步,看到车轮日新月异越来越快,看到脚下的路变成从未有的模样,看到人穿的鞋越来越光鲜,看到走路的脚步越来越匆忙,看到夜里发生的事越来越离奇……它看到了一切,路过的人也看它。还有远道而来的目光,带着疑惑的眼光凝视科技时代里的不合时宜。土墙曾经的荣耀与功勋,它无法讲述。

还有的土墙,里面住的人一辈子粗茶淡饭,他们留下的房子,后辈嫌弃地让它荒着。突然有一天,它塌了,流出了久远以前的秘密,说得清的财宝,还有说不清的故事和用意。历史学家把它们小心地请出来,顺着挖出来地下更多的物件,一直混沌的一段历史就此大白天下,埋下的人和住过的人,谁也不知道土墙身后会有这些令人眩晕的过往。

崭新的土墙不会再有,它们的笔直和光鲜,棱角和朝气,很容易被磨掉。风吹打它一年,就会过了新鲜劲儿……过了一岁的话,还能活多久,就全看土墙自己的造化了。

解放路388号的土墙,只剩下苍老的一截子,这是阿勒泰最早的墙,小城的根。你仔细地看,它老了,虽老了身上还戴着首饰,那些凹陷的地方嵌着贝壳。它看过的事远比你想象得多,你不问,它不说,总是静默着,像一个历经沧桑也不再提及过往的人。再过些日子,也许它就把所有的事儿归还给大地了,再想问它,也找不到它了。

不过,这些事儿指明不了找寻宝藏的路线,也不暗藏什么抢人眼球的绯闻,可能毫无用处,一文不名,谁又会在意。

会在意的人,早都不在了。

--> 2019-06-26 1 1 团结报 c34178.html 1 走向消失的土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