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7月17日

用耐心和笑容“照亮”脱贫路

本报记者 阙志明 通讯员 吴玥明

凤凰县林峰乡土洞村距县城6公里,村里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名贫困人口,而贫困人口中又有一半左右的人因病因残致贫。

“我们这里生活条件差,估计工作队来了都得‘吓’回去。”对土洞村的村民来说,他们都“嫌弃”自己,更怕工作队被他们的穷苦现状“击退”。

但是凤凰县公路局派驻土洞村扶贫工作队的第一支书张明华不仅没被“吓走”,更带着体谅、理解和耐心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

7月11日,提起村里的扶贫工作队,81岁的老人张关保就心疼不已 :“第一线呷亏得很啊,有时候水都顾不上喝又去下一户老百姓家里,忙了一天也不一定能吃上一口热饭。”天气好的时候,老人还推着自制的小板车,时不时地捎点鸡蛋、腊肉给他们补充营养。

还记得2018年2月,张明华接到驻村任务,别人都说“一把年纪还折腾,真傻”,但张明华哪里有需要就去哪,践行一个“公路人”的责任与担当。扶贫工作压力大、掉发严重的他干脆剃了“三千烦恼丝”,把自己变成“三百瓦的电灯泡”,用他的话说,这是照亮工作的路。从此,“大光头+和蔼的笑容”变成他的个人标识。

4组63岁的五保老人史中齐,听说村里来了一个热心肠的第一支书,就默默记下了张明华的名字,拄着拐棍下山来村部点名要找张明华帮忙解决居住问题。张明华当时刚入村,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老人家中,安静地聆听老人诉说他风雨飘零的一生。史中齐说,活到这个岁数,其他的都不指望了,只希望能和老伴有一处能遮风挡雨的房子,好安度晚年。

张明华决定帮老人实现这个心愿。他与工作队员四处奔波,为老人寻找适宜的地方建房,老人的弟弟也被工作队的尽责尽职所感动,主动为哥哥让出一块50平方米的土地建房;建设用地的问题解决了,工作队又为老人办理建房手续,直到拿到建房许可证,顺顺利利建起房子。

房屋建成的那天,老人硬是要拉着工作队一起去他家吃饭,恨不得把所有的心里话都向工作队说个够,老人很幸福,在场的每个人都很开心。

如今,老人的新居就在马路边上,出行方便,屋内洁净而明亮,他平静而温馨的新生活拉开了帷幕。

15组贫困户田定国身体有残疾,妻子又是聋哑人,两个女儿在读书,工作队多次入户走访,与帮扶人一起谋划适宜他们脱贫的路子,田定国家以水稻、玉米为主产业,小院子里鸡鸭成群,猪栏里3头大肥猪生态喂养,同时两个女儿通过县里的教育助学政策上学无忧,2018年底,田定国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6565元,脱贫质量更为巩固。

在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土洞村扶贫工作队累计走访群众5000次,为群众解决问题200件,新修机耕道5公里,成功开发枣蜜一号300亩产业园,完成房屋鉴定10栋、重建D级危房2栋,为232户987名村民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看着土洞村一点点变好,变美,变富,张明华和工作队队员都笑了。他们用耐心、笑容和爱“照亮”了土洞村的脱贫路。

--> 2019-07-17 1 1 团结报 c35258.html 1 用耐心和笑容“照亮”脱贫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