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7月17日

吟唱沙科

沙科秋色 彭莉莉 摄

田 鑫

对花垣县麻栗场镇的沙科村,我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最令我魂牵梦绕的是村域内的尖岩山,它以“尖山似笔,倒写青天纸一张”闻名遐迩。正是带着一份“美丽沙科文笔秀;和谐乡域景光明”的诱惑,未出游之前,我都早已“心驰神往三千里;胸敞情怡八景新”,渴望早点尽享“锦绣乡村,地美田肥,置身尽赏桃源景;文明气象,人勤物阜,入画同吟富裕天”之美感。

幸矣,在己亥年新春来临之时,我有幸畅游沙科村,尽情咏颂美丽田园风光,来一回“置身田地新,骋目乡村富”的亲历。这样的感受,总是与尖岩山分不开。尖岩山,又名“文笔峰”。因它远看酷似一支巨笔倒写青天一张纸而得名。心中怀揣的那份“美丽沙科文笔秀”,更情真意切。

实地尽兴一游,但见尖岩山雄伟挺拔,站立在山顶,伸手扯块云霞,欣然包星斗,意气风发。俯视可尽收山下村寨的炊烟瓦色,良田沃野,顿觉快哉。于是乎,激情吟曰:伸手得来,扯块云霞,好包星斗;怡情呐喊,沃野犁田,早沐春光。

当地人介绍,尖岩山的“碧峰庵”每年在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这三天都要举行活动。每到这三天的前一天,庵里的主持都要请人帮忙打扫庭院,办好斋菜斋饭所需要的蒸桶、原料、碗筷,张灯结彩,挂贴横幅对联。第二天,尖岩山周边乡镇的信男善女和各界人士成百上千来山上聚会,唱佛歌的,演戏的,舞狮子龙灯的,敲锣打鼓的,耍拳舞棍的,一齐向山上涌来,热闹非凡,美不胜收。眼下不是佛事时间,只能“心驰神往空遗憾;意动痴迷实感怀”。不过,我还是寻到庵外吊在一棵古樟上的大钟,敲击轰鸣,灵感汹涌,吟曰:梵音播远祈洪福;禅意闻新结善缘。其实,心诚则灵,心有灵犀一点通:多份虔诚缘自结;少些贪欲福常临。

能够一睹尖岩山之风采,并且有感而发吟诵了几副楹联,实在不虚此行。忽的,想起在沙科村见到的《四字经颂扶贫》。这是村民刘元金、石福奎有感精准扶贫给家乡带来的巨变而创作的,而且字字珠玑,精辟概述——

沙科古寨 四面环山

后高前矮 万亩梯田

村左青龙 狮开笑颜

村右白虎 名为保万

……

说到四字经,最经典的莫过于中华千字文,但中华千字文写的是大宇宙、大世界,这两位村民写的是实实在在的村风村貌,具有现实意义。作为一个外地游客,禁不住激动起来,是什么原因让沙科村有如此巨变呢?是什么原因让这里“乐在乡村里;富于图画中”?

这些离不开党的的富民政策,也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倾力脱贫攻坚。两年前的金秋,花垣县的水稻喜获丰收。彼时,我到花垣省亲,有幸欣赏到了沙科村金黄稻田之美景。层层叠叠的梯田,蜿蜒迂回的田坎,错落有致的苗寨,交织成一幅田园风景画,“好个田园秋色美;陶然景致稻花香”。那一刻,辛弃疾笔下“稻花香里说丰年”之美感和喜悦感油然而生,仿佛时空穿越,令人如醉如痴。

眼下,新春已至,一切更显温柔生动。侧目处,但见一对苗家男女依偎着从身边走过。他们在此刻“爱海泛潮;情缘早结”。你瞧,那边一对男女依偎着谈心。男的风流潇洒,女的亭亭玉立,二人均是时尚打扮,更显才子佳人,珠联璧合。自古就是“才子爱佳人,佳人配才子”,看着他们“郎才女貌春心动”,自己不觉“画意诗情笔力雄”,于是,写下一副副妙联佳句,赞美这“时时灵气时时趣;处处胜观处处馨”的沙科美景。

忽地,我的心中诗意勃发。此次前来游玩,应该多留下一些对联,也不虚此行。今朝有幸来此一游,为其留下墨宝,咱也做一回李杜,洒脱胜过古人。于是,即兴曰:“沙科美,美沙科,莫负春宵一刻;苗寨新,新苗寨,又能秋月几何?”我吟出联语,没想到周围的几个游人听见了,回过头来,向我颔首微笑,仿佛有点“此情此景同难忘;他日他年再相逢”。这,不正是人生最惬意之处吗?今生有幸畅游,面对如此美景,但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看,刚才见到的那对情侣正在合影留念呢!这犹如仙境一般的美景,正是有情人纵情之地。可惜,这次出游,我没约女友。遗憾之余,只好用一句联语寄情:“谁搬桃源来此地;吾留联句咏故园。”这里是永远唱不完、咏不尽的人间胜境。

眼下,一切都是美好的,放声高歌吧:“人生岁月何其短;风物江山永恒长。”今生能有幸畅游沙科,感怀之余,也算是“今朝有意联绝对;来日留诗忆长歌”。

--> 2019-07-17 1 1 团结报 c35302.html 1 吟唱沙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