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7月17日

驻足红石林

陈奕帆

一张普通的纸质门票,把我带进了神奇的红石林——这里在亿万年前是一片海。

红石林,有人将其喻为“武陵第一奇观”。它融“红、秀、奇、绝、古”于一身。进入石林区,景观奇奥,胜景如云,风光美妙;环顾四周,恍入梦境,宛如一座天然大型石景雕塑博物馆。

红石林作为中国唯一的红色碳酸盐石林,属五亿年前的扬子古海。海底沉淀了大量混合泥沙的碳酸盐物质,经地壳运动和侵蚀溶蚀作用,最终形成了这片美丽的地质奇观。

在这片石林中,毫无生机的岩石变得婀娜多姿、五彩斑斓。天晴时,阳光普照,岩石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紫红色的光芒。当阴雨绵绵、乌云密布时,岩石又呈红褐色。岩石形状多样,有石塔、石柱、石笋、峰丛等。表层受溶蚀的影响,凹凸有致,质感不一。

远观石林。只见云蒸霞蔚,红石硙硙,恰似少女绾起又倾泻而下的褐发。沿着林中小径漫步,走到天池边,感觉置身于如老人般沧桑的红石之中,只见滉瀁的池子绽开了笑容。

近察石林。谁能想到,此时青草遍布的奥陶海底在几亿年前是鱼儿们的天堂。这里曾游弋着鱼儿的地方,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成如今洋溢着古朴美的岩石。岩石的皱纹中点缀着层层绿植,翠绿杏黄相间,斑斑驳驳,阳光透下的光斑在叶中相互挑逗。带状的青苔混杂着潮湿的气味,随风摇曳着,无处不充斥着灵动美。

凝神石林。猛然瞥见千层石林中不经意的一抹新绿,好似少妇发中的小花钿。抬头,看到如此陡峭的斜壁居然蕴藏着勃勃生机!回想起妈妈曾买过一株毫不起眼的小幼苗。当时正是深冬,冻土未融,但是,它突然间突破重重障碍,用赤裸娇弱的身躯迎接冬日的阳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情此景,杏花疏影,杨柳新晴,我不得不感慨生命的伟大。

展望石林。历史就是当下,当下也会成为历史,当我们追根溯源,会发现这世界更多的精彩。红石林赠予你穿梭历史的飞毯,让你从内心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人生应该多驻足停留,多静心观望。

(作者为溶江中学七年级1805班学生)

--> 2019-07-17 1 1 团结报 c35304.html 1 驻足红石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