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07月17日

茶艺培训进乡村 文化扶贫暖人心

茶艺师石容示范敬茶礼仪。

茶市村爱美爱生活的女子们。

学员与老师龙娴同台表演,展示学习成果。

缝隙开适中,食指找对位——盖碗出汤有讲究。

文/图 石 健 彭司进

7月13日,保靖县迁陵镇茶市村村部三楼会议室内,设置了雅致的茶席,洁净的茶具,流淌着高古的音乐;室外,聚雨初歇,清新如洗的山峰正缠绕着蒸腾的山岚。

来自村里的二十余名爱美爱生活的女性,得知县文联要来村里举行精准扶贫茶艺培训班后,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当天聚集一堂,品茶香,学茶艺。

保靖知名高级茶艺师龙娴、石容为学员们进行讲解示范。从落座到起身,从赏杯到敬茶,从投茶到出汤,她们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耐心细致地为学员们讲解行茶礼仪、茶与健康、茶与修养,以及如何洗杯、端茶等茶文化知识。

学员们学得认真,学得专注。不仅听得聚精会神,而且不时拿起茶器模仿老师的动作,有的还拿出手机进行文字和影像记录。课后,老师邀请学员上台现场表演,与学员们进行互动。

年轻的学员秦玉梅说:“今天我们不仅学习了关于茶的知识、茶的冲泡技艺,而且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它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气质,修养我们的品性。”学员们也纷纷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别出心裁,给村里带来这样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

茶市村位于保靖县迁陵镇南部,距县城9公里,全村有11个自然寨,5个村民小组,是保靖县委宣传部牵头联系的扶贫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在小康示范创建中坚持在落实中有为,在示范中创新,注重文化输入和精神扶贫,注重养成全村“文化自信气质”,因此,茶市小康建设焕发生机,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

--> 2019-07-17 1 1 团结报 c35305.html 1 茶艺培训进乡村 文化扶贫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