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9年11月03日

决胜脱贫攻坚战 同步迈进小康路

——我州实践“精准扶贫”六年答卷

本报记者 赵 欢 通讯员 张海水

11月1日,由团结报出品的《今日十八洞》直播了花垣县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深山,为该县十八洞村几户高地势家庭供水不稳定寻找新的高山水源的事。《今日十八洞》开播有近两年时间了,记者每天走进十八洞村,用纸笔和镜头,记录下这里每日的变迁:梨子寨巧媳妇农家乐观景平台修葺一新,这里的风景独特,年近八旬的施成富和老伴儿龙德成见有人来,热情地打着招呼,介绍当年总书记来的情况,当年的土坪换成了石板,还增加了游道和护栏。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召开座谈会,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提出“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等殷切希望。

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对十八洞村脱贫成效给予肯定。

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省委上报的信息专报《湖南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以十八洞村为样板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作出重要批示。

6年来,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州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总目标,扎实推进“十项工程”,全州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围绕“责任落实”,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要求,始终把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摆在重要位置,州县两级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连续6年出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州委一号文件,建立起较完善的脱贫攻坚目标、责任、政策、投入、考核和监督体系,形成了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全州上下齐心干、社会各界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抓好驻村结对帮扶。同步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扶贫工作,州、县市组织部门精选出5731人、组建1740个工作队,实现了1110个贫困村和630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社区)“一村一队”全覆盖。优化驻村干部结构,组织新招录的新录用年青机关干部到贫困村锻炼,形成一支以优秀中青年为主体的脱贫攻坚“尖刀”队伍。13万名党员干部与18万贫困户结成对子,实现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推进脱贫帮扶“三个一”和“三清零”行动。全州各级干部落实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的“三个一”制度,全面详实了解贫困户基本状况、政策兑现、产业发展、项目进度等情况,实现帮扶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补齐户脱贫和村退出短板。扎实推进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零”行动,全力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力争今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抓实扶贫协作。今年来,全州组织赴东部对接、高层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等指标已经完成;共选派挂职干部19人、专技人才231人次在济南市挂职交流;济南市援助我州的3.08亿元已投资项目84个(产业项目52个、就业项目32个),目前,资金使用率53.55%;今年新引进济南企业16家,共建扶贫车间118家,吸纳贫困劳动力3600人就业;组织349名贫困户赴济南务工。通过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惠及贫困人口达5万人以上。

推动“政策落实”,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的指示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搞好医疗扶贫。严格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医疗救助综合保障措施,全州大病集中救治率平均为94.39%,县域内就诊率平均为93.95%。全州县域内住院补偿总人次为97145人次,总医疗费用为35318.34万元,报销总金额为30913.81万元,报销比例为87.53%,各县报销比例均达到85%以上,特殊困难群众实行特殊报销。

加强教育扶贫。压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责任,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除教育学杂费政策。全州共发放学生资助金2.27亿元,惠及学生17.8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3.75万人。大力开展了控辍保学大走访活动,全州累计劝返897人,累计送教上门3954人(次),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困而失学;完成“雨露计划”春季学期补助发放16930人;累计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680人,占任务96.82%。

抓好住房安全保障。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努力让居者有其屋。今年全州199个安置项目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累计投入49亿元,共建成安置住房1.98万套;8.18万人建档立卡搬迁任务中,6.78万人迁居新家,1.4万人正在有序搬迁,入住率为84%;累计拆除旧房14481户,累计拆旧率为73%;1.98万户搬迁总任务实现后续帮扶全覆盖。全州完成危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开工2246户,开工率99.6%;竣工2078户,竣工率92.1%;脱贫住房危房改造开工860户,竣工763户。

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州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贫困人口发展产业问题脱贫的意见》、《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措施,要求依托柑橘、茶叶、烟叶、猕猴桃、蔬菜、油茶、中药材(杜仲、百合)和特色养殖(湘西黑猪、湘西黄牛)等8大特色产业,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能人大户带动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增收产业。今年,全州累计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1.95亿元,1701个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行政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和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建设全覆盖,选聘产业扶贫指导员2465人,121669户贫困户建立了产业利益联结机制,236个预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大力实施转移就业扶贫。通过劳务输出、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众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有工资性收入。全州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428人,完成“两后生”技能培训1399人,组织劳务输出4.47万人,落实贫困劳动力培训660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97万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04个,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助11.06万人,均超额完成任务。

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围绕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打造了花垣十八洞、吉首矮寨、凤凰山江苗寨、古丈墨戎苗寨、泸溪马王溪、保靖吕洞山、龙山惹巴拉、永顺塔卧等一批乡村游、红色游景点,累计带动了9.4万人脱贫。各县围绕当地民族传统打造的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正逐步形成“一县一节”活动品牌。

大力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等方式,真正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今年,共完成生态护林员转岗7373人,完成率174.7%。累计带动近5万人脱贫。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统筹推进贫困村、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今年,全州投入资金2.99亿元,兴建农村供水工程511处,已经完工505处,完工率98.83%;巩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42.91万人,已经完成40.96万人。完成2172处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取样。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30.26公里,占任务72%;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442公里,完成率62.23%;完成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70个村,目前已经竣工65个。

聚焦“工作落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按照“四防两严”要求,下好“绣花”功夫持续扎好脱贫攻坚各项基层基础工作,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检验。

抓实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坚持实事求是、分户甄别、分类处理的原则,努力在对象识别和动态管理上做到精准,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该返则返”。建立了由扶贫开发办牵头,财政、发改、审计、卫计、教体、民政、工商、人社、农业、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扶贫信息数据常态化比对机制,实行“一月一比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一册一档”台账管理,建立扶贫数据共享共用机制,推进扶贫信息数据比对常态化、精细化,夯实基层基础。

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坚持“最严最实最不讲情面”的督查考评,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排名一通报”,重点围绕“扶贫责任落不落实、工作作风深不深入、精准识别精不精准、扶贫政策到不到位、结对帮扶扎不扎实、项目资金管没管好、信息数据准不准确、问题整改到不到位、脱贫任务完没完成、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等10个方面,对全州115个乡镇(街道)1751个村(社区)每两个月实现一次督查“全覆盖”,每月督查结果的“前10后5”在湘西电视台和《团结报》予以公布,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营造良好的扶贫脱贫氛围。紧扣“对上讲好湘西故事,推介湘西经验;对内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对下宣传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三个维度,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和典型引导,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导向,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切实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提振贫困户脱贫的底气与信心。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州1110个贫困村已累计出列874个,66.0073万名贫困人口已累计脱贫55.4258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5260元增加到2018年的9183元,吉首市于2017年率先脱贫摘帽。我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获得感最强的时期。贫困村实现有序稳定退出,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稳步实现精准脱贫,脱贫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扶贫队伍工作水平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进一步加深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2019-11-03 ——我州实践“精准扶贫”六年答卷 1 1 团结报 c41050.html 1 决胜脱贫攻坚战 同步迈进小康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