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3月10日

凤 凰:

“橙色马甲”战“疫”护环境

本报特约记者 麻正规 通讯员 吴金周 戴 慧

2月18日凌晨5时30分,天还未亮,空气中带着丝丝寒意。在凤凰县城北进出城路口段,古城城北区域环卫工人田友奎戴着口罩、手套,正在给垃圾桶、保洁三轮车辆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街灯下,身上的橙色马甲格外显眼。

今年56岁的田友奎,从事环卫工作多年,主要负责垃圾的收运。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除了增加保洁的频次,还要对清运车、果皮箱、工作站等各处进行全面消毒清洗,定时对废弃口罩专门回收桶进行规范处理。

“疫情面前,苦点累点又算什么!”面对疫情防控这段时间陡然增加的工作量,田友奎越战越勇,他满脸坚定地说,现在疫情防控全民皆兵,各行各业人员都在抗击疫情一线,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要站好自己的岗,把环境卫生搞好,减少细菌的滋生,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一片橘红色,温馨千万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县2901名像田友奎一样的环卫人员身穿橙色马甲,始终在户外坚守防疫一线。他们每天起早摸黑,除了按时、按点对各自负责的路段、小区、村组等进行日常保洁外,还增加了对垃圾收集点、果屑箱、公厕等环卫设备的消毒等工作,确保做到从源头治理,最大限度的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返乡,村里人多,垃圾也比往日多了许多。”在木江坪镇木江坪社区,负责村里主道路及背街小巷卫生的保洁员向宏全一边清扫一边对记者说,疫情防控以来,自己每天都要在负责的区域内转上几个来回,清扫路面,清运垃圾,防止细菌滋生。

田小清是林峰乡黄罗寨村一名保洁员。近段时间,他比以往起得更早,每天清扫完村道后,就进行药水消杀清洁,一壶喷完接一壶,加大清洁频次,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他说,每天除了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还告诉大家不出门、不赶集,要勤洗手、多通风……给邻里左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平时,他们是城乡环境美容师,是美丽湘西工作的建设者;战‘疫’时,他们以扫帚为矛,以簸箕为盾,成为勇敢的抗‘疫’战士。”该县美丽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疫期间,该县环卫人员默默地奋战在“疫”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是他们让城乡更洁净,环境更有序,人心更安稳,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清运和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4690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新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20余个,为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发放口罩5400多个。

--> 2020-03-10 凤 凰: 1 1 团结报 c47247.html 1 “橙色马甲”战“疫”护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