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3月10日

生死急救三小时

—— 记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场生命接力

本报记者 周楚怡 通讯员 徐心怡

3月4日上午11时许,一名心跳骤停的男性患者被120救护车送到了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紧急救援。医务人员轮流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的接力,经过3小时的生死较量,患者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

据了解,患者沈先生今年48岁,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曾经在州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时,心内科主任医师就对他下过1次病危通知书。这一次,沈先生在家中突发室颤,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急救医生在20分钟内将病患送至州人民医院急诊科。

该医院参与抢救的急诊科医生介绍,心脏骤停,供血功能停止,血氧饱和度极低,射血分数为18%,患者刚送到州医院急诊科时,便是这样的危急情形。生死一线,刻不容缓,州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熟练配合,开始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较量。1小时后,情况仍未好转。

“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即使有一丝希望,也不轻言放弃!”急诊科副主任吴玉香说。急诊科医务人员轮流为患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5分钟左右轮换一人,一刻也不敢松懈。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作战,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还未来得及休息的吴玉香激动地告诉记者:“急救3小时这是非常罕见的,是我从事急诊20多年来遇见的第一例,能把他救回来真的是太好了。”随后,州人民医院又组织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医生集体对患者进行会诊,进一步优化落实后续治疗。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急诊科同样肩负重任,全员严阵以待,严格落实防疫任务,不仅承担起发热病患的分诊工作,还担负起着院前、院内危重病人的转运和抢救工作。护士长杨建萍介绍,“为了打好这次抗击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急诊科有1名护士驰援武汉一线,抽调了3名医生支援州内抗疫工作,还有5名护士投入到抗疫工作的培训中。”重任之下,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依旧保持着高速运转,为抗疫前线筑起大后方最坚实的堡垒,做最有力的支撑。

--> 2020-03-10 —— 记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场生命接力 1 1 团结报 c47280.html 1 生死急救三小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