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3月11日

吉首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各乡镇街道组织务工人员到吉首经开区企业考察应聘。

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到吉首经开区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成员投入春耕生产。

关厢门市场恢复正常经营。

返岗直通车为务工人员服务。

▶吉首市多个重点项目按下“复工键”。

▲民营小区党员志愿者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文/ 刘琪洲 肖庆宾 图/ 吉首市委宣传部 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首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严防严控,迄今为止未出现确诊病例,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该市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誓要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全力以赴 全民战“疫”

作为湘西州府所在地,吉首市地理位置关键,人流物流密集,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防控压力巨大。全力以赴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发挥作用。

防控一线,党旗飘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疫”期间,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吉首市长李诗兴带领26名市级领导奔赴挂点乡镇(街道)、社区(村),坐镇一线指挥防控工作;大年初二起,吉首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调度,139支扶贫工作队、405名机关干部即刻结束春节假期投入“战斗”组织群众联防联控;2月14日起,市直单位61名科级干部被抽调担任企业防疫联络员,对全市91家企业重点防控。

贯彻党中央、省委、州委统一部署,吉首市以“严防死守、彻底摸排、有效隔离、及时救治”为重点,做实做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紧紧依靠市级、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组寨(小区)五级防护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零盲点监测,确保排查隔离到位。吉首市疾控中心主任唐玲介绍,从湖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来,该中心迅速响应制定“战时”计划,取消全员休假,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6个应急机动队,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广大干部的一次大考,最能检验干部在关键时刻的综合素质能力。”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梦涛如是说。

3月2日,吉首市发布表扬通报,对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20个党组织(先锋队)和52名共产党员及时予以通报表扬。把考核考实干部搬到战“疫”一线,鼓励各级各部门为维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战争依靠人民。疫情发生以来,吉首市充分发挥社区、村基层组织力量,在全市29个社区和110个村启动战时响应机制,广泛动员全市30多万社区(村)居民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严防死守。2019年起,该市积极推行社区共建共治,推进党建进小区,已实现3400多名住在小区的党员到街道、社区登记报到,市委常委带头、13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密切的党群关系在抗“疫”战中贡献力量。

抓实宣传工作,服务防控大局。战“疫”集结号响起,吉首市及时发布防疫通告和致市民公开信,通过苗汉双语村村响广播,横幅标语,公交车、出租车、公交站、电子屏、微信群、抖音等社会宣传和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新湖南、团结报、红湘西等新闻媒体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战疫政策、科普知识和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全民战“疫”。千名机关干部与政法干警奔赴一线,万名党员争当“防控先锋”,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至今“零病例”的成果成为对吉首市这场指挥有力、组织得当、保障充分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 复工复产

春来大地,奋勇争先。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吉首市有序组织农民春耕生产和农民工跨区返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为切实帮助广大企业,该市积极作为,成立了以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金融服务专班,形成专人联企机制,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多个部门联合联动施策,先后出台《吉首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政策汇编》《支持中小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产品汇编》。措施包括积极保障复工达产、加大政策奖补力度、加强金融信贷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提出了18条应急政策举措,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化解复工复产“招工难”问题,吉首经开区亮出“实招”。对具有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成功介绍1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300元/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对用人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依法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实际在岗12个月的,按照每人1500元/年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多日来,经开区创新创业园里前来应聘的务工人员排起长龙。

当前,吉首经开区内宏佳达科技、创汇原新能源、德丰服饰等公司,企业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手机面板、充电电池、服装服饰等用品在流水线上逐渐成型。全市多个重点工程按下“复工键”,一线工地恢复往日忙碌。在中驰桃李春风和湘西秘境施工现场,数十台大型机械、工程车紧张作业,发出阵阵轰鸣声,进入人员有序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工人们均佩戴口罩投入工作。

与此同时,吉首市全力支持本地务工人员赴外地复工,积极主动与务工企业对接,做好返岗保障服务。2月29日,第九批点对点“返岗直通车”发车现场,6辆客运大巴车整齐排列。来自该市矮寨镇、太平镇、己略乡等乡镇的150余名务工人员经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安全检查、领取爱心午餐包后,有序排队登上“返岗直通车”,前往浙江台州、宁波海曙区等地返岗就业。

面对目前城市生活逐步回归常态,商圈复苏的积极形势,吉首市坚持防控工作不放松。建立了涵盖商户经营业态、从业人员出行轨迹、落实防疫措施、疫情防控宣传等信息的“健康档案”台账,采用“白+黑”工作模式进行“扫街”式监管,上门引导开业商户落实防控措施。2月25日起,150名综合执法人员分成40个小组下沉监管一线,包路段定责任到人,加强对经营户监督管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吉首市多措并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月28日,全市共有202家企业复工,复工人数14070人,转移农民工就业3.3万人。

疾风知劲草。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吉首市上下众志成城、勇于担当、精准施策,始终坚持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必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 2020-03-11 吉首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1 1 团结报 c47320.html 1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