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3月18日

严防死守 同心抗疫

—— 泸溪县抗疫抓发展工作综述

杜晓勇深入一线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县长向恒林深入一线指导防疫防控工作。

村民自发慰问执勤卡点工作人员。

中石化捐赠急需防疫物品。

◀高速公路执勤卡点。

▶爱心人士捐献防疫物资。

◀泸溪县支援湖北医护人员。

▲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监管。

文/ 孙云合 向晓玲 姚俊锋 张 丰 杨成杰 图/ 泸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2020年的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喜庆与祥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泸溪县迅速行动,县委、县政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干部职工逆行而上、尽职尽责,广大群众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 周密部署,责任落实“不断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泸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文件会议精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确保上级精神传达部署“不过夜”,疫情防控各项指令传达全覆盖、无死角。

为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相关县委常委、副县长为副组长,24个县直单位、11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了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市场监管、宣传及舆情监控、物资保障、交通运输、设卡检查、摸排工作、社会稳定、村(社区)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12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明确相应的县级领导牵头负责。

根据防疫形势,该县及时出台、制定和下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关于成立泸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村(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联户”责任制,压实压紧各级责任,推行“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相关责任单位每日一次向县防控办报告疫情,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掌握情况、及时协调。

根据全县整体安排部署,从1月28日也就是正月初四开始,全县所有联乡县级领导全部下沉到所联系的乡镇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正职、村(社区)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均已到岗到位;特别是公安、卫健、交通、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形成了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 联防联控,措施落实“不打折”

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通过泸溪有线电视台、泸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泸溪人”微信公众号,在村里创办“宣传栏”、“宣传窗”,利用宣传车、“村村响”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卫生常识。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互助五兴”的作用,发动广大党员入户上门进行宣传。

人员摸排做到不留盲区。以单位、村(社区)为单元,对“四类人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加强人员动态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村(社区)为主体,以小区、自然寨为战区,以楼栋、单元为阵地,对城镇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厂区、园区、重点项目工地和村(社区)自然寨等场所来泸人员建立台账,做到外来对象“轨迹必摸清、身份必核准、体温必测量、电话必登记、措施必落实”,及时上报来泸人员信息,落实“三捆一”责任,坚决防止输入性风险。

坚决防止群体性聚集。暂停了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农村红事推迟或取消、白事一律从简。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理,除武溪、白沙、浦市农贸市场外,其余14个乡镇集市一律暂行关停。对县内42家网吧、18家娱乐场所、3家电影院以及免费开放的其它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关停。县内景区景点一律暂行关停;旅行社一律暂停经营活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校外培训、托管机构一律暂停培训活动。加强对早餐店、饭店、宾馆、酒店等各类餐饮场所管理,督促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合理设置就餐设施和餐桌距离,严格控制聚集性用餐。

及时隔离诊治可疑人员。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明确县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院内设立了2个具体隔离救治点;明确洗溪卫生院、李家田卫生院为备用医院;组建了专家救治组,完善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救治、感染管理等工作机制,及时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对全县所有诊所、药店建立发热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将人员信息及时通报给县卫健部门,专家医生进行跟踪随访,单位、村(社区)进行人员管控。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力度,对23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

切实加强物资保障工作。全面摸排县内物资储备情况,建立动态监测机制,特别是强化医疗物资保障,累计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730.77万元,用于摸排、救治以及医疗物资采购。

■ 综合施策,经济发展“不停滞”

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四个一律包办”,即对返泸务工人员核酸检测一律“包办”,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一律“包办”,对防疫期间企业用工需求一律“包办”,对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处置一律“包办”,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安心复产、安全生产。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分级分批、加快推进”的原则,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尽快推进项目复工。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开展“点对点”交通接送活动,投放“城区到项目现场”专线公交8辆。开展“心贴心”医疗保障活动,免费为项目工人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开展“面对面”生活帮助活动,开设“帮急解难”专处,帮助项目工人协调解决生活用餐、房屋租赁等日常困难。截止3月16日,全县已开复工的重点项目共36个,复工率92.3%;上岗民工达到1488人。其中正式复工的州重点项目18个,上岗民工1005人,复工率94.7%。

认真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推行“点对点”招聘服务。按照“线上匹配+线下对接+精准服务”的原则,加强与企业、公司、项目等用工单位对接力度,通过“湘西为民”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及时精准发布招聘职数、岗位、技能等用工需求,做到“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待业民工”“三位一体”精准对接。推行“一站式”就业服务。开放乡镇、村级公共就业“一站式”就业服务窗口,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劳动技能培训、就业签约等“一站式”服务。推行“直达式”派送服务。根据外出人员务工需求,加强与省内和省外人社部门点对点对接,开通劳动力返岗定点“直通车”,对到广东、浙江温州、山东济南等地务工的农民工,安排专车全程接送。

--> 2020-03-18 —— 泸溪县抗疫抓发展工作综述 1 1 团结报 c47761.html 1 严防死守 同心抗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