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3月18日

抗“疫”视频教学片“出炉”记

徐心怡 杨 微

“新冠肺炎防护操作示教已经上线,在不同医院的隔离病区应用中,可根据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感谢州人民医院各位老师的示教和精心制作。”

“视频已分享至我院微信群。”

“今天我院已经开始根据视频进行培训。”

……

近日,由州人民医院制作的《新冠肺炎防护操作示教》,在各个抗“疫”一线的微信群、朋友圈广为流传。此操作示教视频是由州人民医院宣传科及州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全体驻点人员共同志愿自主参与制作,通过反复细节斟酌和十多次的修改完善,最终将这份满意的“答卷”提交。

视频一出,便引起大家热烈反响和疯狂刷屏,被转发至各个医务工作者交流群,在各医疗战线的朋友圈、同学圈,并且在武汉、黄岗、长沙、岳阳乃至广州、深圳等多地医疗圈内得到广泛传播。

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微信群里也发来反馈:“视频示教非常专业,让我们受益匪浅。”

州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建设初期,各级领导就有了制作防护操作示教视频的想法,在州卫健委及州人民医院党委、行政等负责人的重视下,全体驻点队员反复操练,结合场地、院感防控、防护物资的实际情况最终制定出了最安全最适宜的防护流程。

制作视频初始,州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新冠肺炎防护操作示教》影片的总策划方对制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这个教学视频是要发送给全州的抗疫人员,而且以后要持续更新、持续推广,所以我们一定要更加规范、标准、专业。”

2月27日晚8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内,湘西州人民医院的护士刘芳和杨微还在一遍一遍地演示新冠肺炎防护用品的穿脱过程,彭晓萍护士长站在一旁严格审查每一步操作流程。

“外科口罩要完全包住N95口罩。”

“你这个一次性隔离衣的系带还有一点点没拉紧,里面的防护服有一点外露,这样不合格。重来!”操作培训老师、护士长彭晓萍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40分钟后,一遍操作下来,操作者刘芳的脸上已经满是压痕。

彭晓萍介绍:“穿脱防护用品并不像平时穿衣服那么简单,光是穿防护用品最少就有21步,脱防护用品最少要洗手消毒23次。而先脱什么,再脱什么,如何正确脱取手套,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先后顺序也不能出差错,否则就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即使是操作熟练的人员完成一套操作最少也需要40分钟。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个视频,在未来能够有效提升培训的效率和普及度。”

为了让视频达到最好效果,解说员杨微护士在写完解说词后,还将解说词上难读的词语标注上拼音。杨微说:“我作为一个‘护’、‘服’不分的人,只能勤加练习,尽我所能不拖整个团队的后腿。”

为了让整个操作流程更加流畅,杨微和操作者刘芳相互配合,不断磨合。“刘芳在我们团队里是年级最小的,也是要求最高的,但是为了此次视频的制作,这段时间她总是练习到深夜。”

“我虽然年纪最小,但任务来临时,我作为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刘芳说。

砂砾筑堡垒,英勇战疫情。州定点救治医院的同事们前赴后继,在第一任主任何忠及护士长黄娟带队远征武汉之后,第二任代主任文启孝及护士长彭晓萍、杨雪芬立即请战入住,守护“大本营”。

同时,一大批幕后工作者在这场战“疫”中发光,州人民医院宣传科同事们全程自主拍摄、策划、剪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疫情防控指南,高效完成了宣传视频,武装了赴湖北支援的志愿者和一线抗疫人员。

--> 2020-03-18 1 1 团结报 c47790.html 1 抗“疫”视频教学片“出炉”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