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4月03日

管理者独立思维漫谈

张其龙

一个人的进取心和荣誉感,随着职业生涯的积累,总是不断地向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发展,直到成为管理人员或中高层管理者。然而,对于管理者的一些特点和要求可能很少有人去深度思考。比如管理者的资源和权限的来源是什么?管理者该有怎样的职责和目标?管理者与普通员工的区别在哪里?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的。

一个员工进入职场后,首先在基层一线进行学习和锻炼,不断增长其能力,逐步取得工作业绩,赢得其他员工的信任和更高级管理者的认同。在时机成熟时,就可能晋升为管理者。从表面看,成为管理者,拥有了更多资源和权限;从深层次分析,这些资源与权限是团队全体员工的信任和支持所给予的,这一点从每次管理人员竞聘选拔过程中就能得到一定的体现。因为在管理人员竞聘选拔的过程中,总是要进行民主评议和投票选举。能获取更多员工认同、得到较高推荐得票的,往往才能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成为管理者。

为什么人们都希望成为一个管理者,或者说作为管理者的目标是什么?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不少的人可能会马上回答“升官发财”,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名”和“利”。名,能带来荣耀感,是人生成功的标志之一;利,能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条件。这种说法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作为管理者应该意识到还有另一个答案。前面已经阐述了管理者的权利和资源源于员工的信任与支持,那么作为管理者就应该将团队的发展和员工的利益作为主要的职责和目标。因为员工的信任和支持是看重管理者的能力和业绩,希望在其领导之下促进团队的发展和保证员工的利益。如果管理者不能以此为目标和履行这一职责,就说明是辜负了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就不能算得上一个称职和合格的管理者。

一个管理者与普通员工最显著的、也是最重要的区别是在于要有独立的思维。普通员工因为眼界、素质、能力等因素影响,有时会存在一定的偏见和个人利益至上的思想。但是,作为管理者则要有独立的思维,具有创新的意识和突破的能力。在看待问题和处理事情时,应该有客观的态度和批判的思维,既不能生搬硬套、附和他人意见,也不能简单论断、仓促处理。管理者应具备更成熟和周密的思维,对于成见、偏见、武断和盲目等风险要保持戒心和疑惧。这并不是因害怕而退缩。相反,是为了更为正确和快速解决问题的一种理智的方式,是为了确认事情的本质而寻求更为确实的证据和更健全的逻辑的方法。

管理者最要预防的痼疾就是在成为管理者之后,不能适应新的职责要求,而仍然像一般的人一样说肤浅和幼稚的话,随声附和大众或流行的言论观点。这种肤浅和随和本是一种最简单愉快的反应,不用劳心费力即可做到。但这也是最危险的,体现的是管理者的懈怠、懒散,能力不足,乃至不负责任。所以,成为管理者之后,最困难的就是能保持正确、独立的思维和充沛的进取心,不断地创新突破。要克服这种随声附和的缺点、建立自己的独立思维可以采用以下步骤和方法:

1. 当我们走上管理者岗位后,首先应该寻找和确定一个或两个有一定难度和意义的,又符合个人专长和能力的问题。以此为目标开展相应的攻关活动,这也是我们常说的“问题导向”;

2.明确了目标任务后,需要深入现实进行调查研究,收集各种真实准确的资料信息。在此过程中,切忌肤浅浮躁,必须专心诚意、脚踏实地地进行考察,才能掌握最基础、最原始的情况;

3.周密的分析论证,也是独立思维最为重要的一步。这种分析论证是建立在深入调研、掌握最客观真实的信息基础之上的,而不是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有时,其判断会“与众不同”和“异想天开”,但往往能打破常规、成功突破;

4.对结果进行核查实证。仅有思路和方案是不够的,即使已经付诸实施也不能轻易就满足和结束。核查实证是一个必要的阶段,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科学精神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实证的思想,即任何理论最终都需要用试验和实践来验证。也只有经过验证的理论才能进一步指导我们解决更多类似的实际问题。

管理者,既是一种职业的称呼,也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区别于一般普通的员工,管理者需要有独立的思维和道德的境界。对于普通员工,我们或许只要求他们能履行好本职工作,将管理指令执行到位,而激励的方式更多采用的是功利激励;但对于管理者,则不仅是要求有更强的主动性和执行力,还需要不断的进取、创新和突破,成为一个有精神追求的自我管理者。

--> 2020-04-03 1 1 团结报 c48672.html 1 管理者独立思维漫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