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7月07日

工作队网上带货送山珍“出山”

紫新村1500公斤枞菌助农增收

本报讯(记者 杨继东 通讯员 杨 维) “村民今天刚找到的新鲜枞菌,优惠价大小一起每公斤40元,免费送货到小区门口……”连日来,吉首市委党校驻马颈坳镇紫新村工作队通过微信朋友圈、工作群、小区业主群,发布一条条助农销售信息。被誉为山珍的特产——枞菌受到吉首市民抢购,采用网络代销方式帮助村民推销山珍枞菌,得到了吉首城区市民朋友的青睐,也有力地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

紫新村是吉首市马颈坳镇偏远的后山村,距离吉首城区虽只有30余公里路程,但因路况较差、弯道多,开车却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进城,村民单家独户进城销售农产品很不方便。

今年2月底,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石尔特到村任职后,通过与村民交心聊天、拉家常,及时了解并着力帮助解决村民的诉求和困难。 5月间,村里山坡上枞菌迎来丰收季。石尔特了解到,以往每年20多户村民通过捡枞菌卖来增加经济收入,手脚麻利的村民一天可以捡到10多公斤枞菌,每公斤价格为30元到70元不等。但因枞菌保鲜期短,不易保存和交通不便等原因,销售也成了一大难题。他心中便产生了由驻村工作队先下单再代销的思路。

说干就干, 他带领两名驻村工作队员主动牵头,将助农推销枞菌信息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工作群、小区业主群,动员亲戚朋友邻居、后盾单位及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在村内接收订单后,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回城办事和下班时间为城区顾客送货上门,让村民捡到的枞菌都能在村里一次性全部卖出去,最高一天可卖出去40多公斤。“石书记,感谢你天天帮我们卖菌子,车费省了,人也轻松远了。”村民们开玩笑地把第一书记称之为“枞菌书记”,惹得大家都笑了。

为提高枞菌市场竞争力和加大推销力度,驻村工作队作出略低于市场价,直接供货到户,只卖当天捡的枞菌,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等承诺,让顾客消费放心,村民收钱安心。多次推销成功后,因价格实惠、品质良好、服务到位,每次信息一发布1小时内基本全部售罄,得到广大市民朋友青睐和村民点赞,也赢得了市场。

据初步统计,5月以来,紫新村共售出红枞菌约1500余公斤,枞菌成为助力村民增收的山珍特产。石尔特表示,驻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加大农产品代销力度,带动村里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2020-07-07 工作队网上带货送山珍“出山” 1 1 团结报 c53516.html 1 紫新村1500公斤枞菌助农增收 /enpproperty-->